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 必須始終注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2019年07月19日09:35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初,鄧小平在視察南方時指出: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的立國之本。

1992年南方談話后,鄧小平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關注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一刻也沒有停止對一些重大問題的思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即是其中之一。

1993年9月,他在同弟弟鄧墾的談話中提到:“沒有這‘四個堅持’,特別是黨的領導,什麼事情也搞不好,會出問題。出問題就不是小問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優越性就在‘四個堅持’。‘四個堅持’集中體現在黨的領導。”這是鄧小平在以往對四項基本原則不斷闡釋的基礎上,根據中共十四大后我國開始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新情況,作出的新思考新論斷。

談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鄧小平說:“這個問題可以敞開來說,我那個講話沒有什麼輸理的地方,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地方。”

鄧小平提到的“那個講話”,指的是1979年3月30日他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所作的關於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講話。時隔14年,鄧小平依然認為,當初“那個講話”很對很及時,“沒有什麼輸理的地方,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地方”,“可以敞開來說”。鄧小平的這一表示,反映了他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問題上毫不妥協的立場和態度,彰顯了其堅定的政治自信。

鄧小平是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宣傳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典范。翻閱他的文選、文集、年譜、傳記,關於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等深入闡釋而又充滿感情的話語比比皆是。他說:“如果我們不堅持社會主義,最終發展起來也不過成為一個附庸國,而且就連想要發展起來也不容易。”“隻有人民內部的民主,而沒有對破壞分子的專政,社會就不可能保持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把現代化建設搞成功。”他又說:“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我們多次講過,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沒有共產黨的領導,必然四分五裂,一事無成。”總結自己幾十年革命和建設生涯,鄧小平說:“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任何時候我都沒有讓過步!”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