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實事求是,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基礎

2019年07月19日09:3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實事求是,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基礎,是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基礎。過去我們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勝利,是靠實事求是﹔現在我們要實現四個現代化,同樣要靠實事求是。

1978年12月13日,鄧小平在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實事求是,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基礎,是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基礎。過去我們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勝利,是靠實事求是﹔現在我們要實現四個現代化,同樣要靠實事求是。”

1977年鄧小平復出后,針對當時百廢待舉、百業待興的復雜局面,他深刻地認識到要徹底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實現黨的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的撥亂反正,必須從思想源頭解決問題,首先要重新恢復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為此,他提出要完整地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對實事求是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體系中的重要地位進行了集中闡述。他反復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

鄧小平的這些論述,使全黨對實事求是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體系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對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的重要指導作用,重新有了深刻認識和切實感受。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