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情系人民

在黑龍江開發創業時期,鄧小平先后5次前往視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心系黑土

2019年07月17日10:3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新中國成立后,經過“一五”時期的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黑龍江逐步成為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和全國重要的裝備工業基地,在整個國民經濟格局和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在開發創業時期,鄧小平先后5次到黑龍江視察,為工農業生產、大慶油田開發建設和社會經濟全面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使黑龍江的社會主義建設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取得了歷史性的輝煌成就。

1958年,在優先發展重工業和國防工業的方針指導下,黑龍江省初步形成了以蘇聯援建國家重點工程為核心的基礎工業框架。為了解和掌握黑龍江工業發展的實際情況,9月10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首次視察黑龍江省。9天時間裡,他先后視察了國營和平機器制造廠、齊齊哈爾第一機床廠、齊齊哈爾第二機床廠、第一重型機器廠、齊齊哈爾鋼廠等10余個國有工業企業。每到一個企業,他都仔細聽取廠領導的工作匯報,並深入生產車間,走上操作台,觀看產品的生產過程。在我國第一座先進的大型特種鋼廠——齊齊哈爾鋼廠,鄧小平走進軋鋼車間,登上二輥可送式825初軋機操縱台,仔細地觀看。他看完軋機軋完一個鋼錠后,意猶未盡,又回轉身面對軋機后方,看著鋼錠從加熱爐中出來,一直目送鋼錠軋制完成。在液體磨擦軸承清洗車間,鄧小平在仔細觀看軸承備件后,停在小型成品機列前觀看。這裡軋件經常出故障,軋件在以每秒7米的速度經過正反圍盤時,容易跳出槽來,造成軋件報廢。陪同鄧小平視察的同志剛想提醒他注意,這時一根燒得通紅的軋件一下子從圍盤裡竄出來,旁邊的人都被嚇得屏住了呼吸。幸好那個軋件鋼種較軟,沒竄出去多遠,一位軋鋼工人就飛快地用鉗子夾住,迅速地把它送進軋輥導管內,在場的人都驚呆了,鄧小平卻神情鎮定,不住地夸獎這位工人動作麻利。在成品車間,他面對排列整齊的一堆堆等待上交國家的各種鋼材時,感慨地說:“這都是我們國家搞建設的急需物資啊!”話語間既流露出對鋼廠為國家建設作出巨大貢獻的肯定,也體現出鄧小平對鋼廠要為國家建設多作貢獻寄予了極大的希望。在視察哈爾濱電機廠時,他來到工人中間問寒問暖,鼓勵工人們為建設新中國出力獻策,並指示廠領導要抓好生產,盡快把生產搞上去。鄧小平還應哈爾濱電機廠領導的請求,為其廠報題寫了報頭《電機工人》,直到今天,工廠依然在使用這個報頭。在哈爾濱鍋爐廠,鄧小平對剛剛通過國家驗收的廠房、設備運行情況非常滿意,特別是當他聽說廠裡擁有國內唯一的2000噸水壓機和4滾筒卷板機,可以獨家生產發電鍋爐,不再從國外進口時,語重心長地囑咐廠領導:“要抓好產品質量,當好全國龍頭企業。”鄧小平對黑龍江國有企業發展的殷切期望和囑托,激發了國有企業職工更加努力生產的工作熱情,使他們進一步認清了黑龍江裝備工業在國家建設和增強綜合國力中的重要地位,同時也極大地增強了黑龍江省國有企業為國家敢於擔當和勇於擔當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這次視察,鄧小平還走進了學校。在哈爾濱市第19中學,鄧小平留下了“邊學習,邊勞動,做共產主義接班人”的重要指示。在哈爾濱工業大學,他提出:“大廠大校要關心國家命運,高等學校要成為突破科學技術的基點之一。”並突出地強調:“隻搞勤工儉學,不搞尖端,就是生產一個億,也不算完成任務。”按照鄧小平的指示,根據國家經濟發展和人才培養的需要,哈工大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對專業設置進行了重大調整,化學、數學力學、工程力學、航空工程、工程物理、無線電工程、自動控制等系和一批尖端專業陸續創建。哈工大逐步走上了由民到軍轉變的新階段。鄧小平同志的重要指示使哈工大師生深受鼓舞,也使他們深刻地認識到:大廠大校的發展與國家的命運息息相關,多搞尖端科研,才能促進經濟的發展﹔高校的發展唯有與國家的命運連在一起,與國家的發展同呼吸共命運,才能完成歷史與國家賦予高校的使命。

國民經濟三年困難時期,黑龍江工業企業也一度陷入困境。為了解決國有企業存在的實際困難,也為了推動企業的進一步發展,鄧小平於1959年7月第二次視察黑龍江。這一次,他主要視察了航空企業。在國營偉建機器廠18號總裝車間,他囑咐廠領導要克服困難,提高產品質量,把航空工廠搞好。第二年,即1960年5月,鄧小平第三次視察黑龍江。這一次,他主要視察了東北輕合金加工廠,號召工人們要克服困難,努力工作。鄧小平的視察和關懷鼓舞了工人士氣,使工人們干勁倍增,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建成了新的車間,並研制生產了一批國防建設急需的鋁鎂合金材料。

1961年,黑龍江省貫徹黨的“調整、鞏固、充實、提高”八字方針,對國民經濟開始進行全面調整。7月21日,鄧小平又來到黑龍江省進行調研。當時由於蘇聯政府把援建中國項目的專家撤走,加重了黑龍江省的經濟困難。對此,他對省市領導說,要拿出中國人的骨氣,搞自力更生嘛!我們不能乞求外國給我們建設成一個社會主義。他在聽取黑龍江省委工作匯報時提出,經濟調整工作必須要堅持實事求是,要對工業的調整、鞏固、充實、提高摸個底,抓住重點,搞出經驗。針對當時黑龍江省煤炭和輕工業品極度匱乏問題,鄧小平指出,工業發展要先解決煤炭自給問題,有多少煤辦多少事,但要保重點企業。如果要維持現有工業水平,就要多注意輕工業品方面的問題。對黑龍江的農業發展,他高瞻遠矚地指出:黑龍江的農業是機械化問題,黑龍江如果機械化了,不加多少肥料就可以增產。在這次視察中,鄧小平還特別關注作為國家重要的林產品生產和加工基地的黑龍江省林區的發展。他說:“森林就是最好的水庫”,“要利用一切空的地方種植經濟林,但黑龍江西部的防護林帶要搞好,再過20年這就是很大的一筆財富。”他強調指出,黑龍江林區發展要珍惜資源,注意保護環境。

鄧小平十分關心大慶油田的開發建設。在大慶油田會戰之初,鄧小平就指示:“要從人力、財力、物力上為大會戰創造條件。”1961年7月23日,鄧小平第一次來到大慶。在僅僅一天的時間裡,他就視察了大慶油田薩爾圖煉油廠的北1—58井、孫玉庭井隊、北1排2號轉油站、3排1號注水站和正在建設的西油庫。他對石油勘探工作十分關注,連續4次作出要找到10億噸石油儲量的指示。他同時指出,氣比油更活躍,找到氣能解決大問題,要快點搞。針對油田注水推進不均勻,滲透性好的油層水跑得較快,形成單層突進的情況,鄧小平指示,要早點想辦法加以解決。在北1—58井,他與工人一起計算著油井的產量,一起規劃著油井開採的進度。他還走進工人居住的干打壘房子,與當地的負責同志討論著如何盡快讓工人們都有暖屋子住。在會戰工委和會戰指揮部,鄧小平詢問最多的是關於職工生活問題,如職工生活日用品、辦供銷社、冬季服裝、食堂等,他多次叮囑當地的負責同志,要多想辦法,開拓思路,搞好后勤保障工作。在得知進口面粉價格高、工人生活口糧很緊的情況后,他指示省委領導,進口面粉不能抬高物價,要按國內價格調撥。鄧小平對大慶油田開發建設的重要指示和對油田職工體貼入微的親切關懷,化作了油田職工艱苦拼搏的無窮動力。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大慶油田終於取得了大會戰的勝利,我國從此甩掉了貧油的帽子,石油工業發展掀開了新的篇章。

1964年7月12日,鄧小平第五次視察黑龍江。這次視察,他不僅視察了黑龍江的國有企業,還深入大慶油田和伊春林區。在大慶,他視察了1205鑽井隊、李天照井組、大慶煉油廠等地,提出大慶油田建設和發展要搞好原油運輸,石油產品的發展要走自己的道路,要分散建一些中小型煉油廠。在1205鑽井隊,他親切地握著“鐵人”王進喜的手,鼓勵他多打井、多出油,多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鄧小平在聽取省委關於伊春人造纖維板廠的情況匯報后提出,發展生產不要浪費資源,要用雜木,用邊材廢料,做到合理利用原材料,森林工業在林區要就地搞,要考慮合理布局和經濟問題。20日,他還到伊春小興安嶺林區,在伊春友好木材綜合加工廠纖維板生產車間,他對纖維板是利用制材剩余物制成非常贊許,肯定地說:“這個好,能利用廢物。”這次視察中,鄧小平還饒有興致地登上小興安嶺頂峰的長青林場伐木點視察。在路上,他詳細詢問林場的經營狀況和採伐方式改革問題。當他聽說50年代學蘇聯搞“皆伐”,“吃了點虧”,從1963年打破了保守思想和清規戒律的束縛,開始推行“採育兼顧伐”,不“剃光頭”,與工人實行“採育雙包制”的情況時,他明確地表示:“‘採育雙包制’好!就是把採育雙包給工人嘛。”鄧小平對“採育雙包制”的肯定和支持,是對伊春林區企業改革的充分肯定和強有力的推動,在全國林區迅速產生了強烈的反響。很快,“長青經驗”得到宣傳和推廣,許多林業局因為借鑒了這一經驗而還清了採伐的舊債。這一指示,也指引了黑龍江乃至全國的林業採伐方式和林業發展思想的轉變,從此黑龍江更加注重造林綠化工作,走上了“採育雙包”的林業發展之路。

 □中共黑龍江省委黨史研究室

據《黑龍江日報》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