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生活中的鄧小平

2019年07月10日10:3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地道的中國手工藝品”(2)

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后,遠離后方,10多萬人的過冬棉衣如何解決是個大問題。中央深知劉鄧所面臨的困難,非常關心10多萬官兵的冷暖,周恩來副主席及時發來電報,說黨中央和解放區人民非常關心劉鄧大軍的冷暖,正在籌備棉衣,准備調部隊護送過去。但是,關山阻隔,封鎖重重,運送10多萬套棉衣談何容易,這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會有多大的犧牲啊!鄧小平和劉伯承仔細研究商量后,給周恩來副主席復電,表示要自己動手,解決全軍寒衣。

決心易下,事實難為。

劉鄧大軍10多萬人,住在大別山的窮山溝裡,遠離大城市和集鎮場所,去哪裡找這麼多的布匹和棉花?又去哪裡找這麼多的裁縫師傅和縫紉機?面對困難,鄧小平指出:我們千裡躍進來到大別山,在敵佔區進行無后方作戰,現在是最困難的時候,大家都要想辦法克服困難。困難確實是有,沒有困難還要我們這些共產黨員干什麼?我們這個軍隊還有一個最大的長處,隻要自己動手,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不久,部隊轉戰鄂豫皖三省交界的福田河地區,鄧小平和劉伯承號召部隊抓緊時間休整,並自己動手解決冬裝問題。根據這個指示精神,部隊採取戰略行動,在長江邊上比較富庶的地區展開,一邊打擊敵人,一邊解決布匹和棉花的來源,並把弄來的布匹和棉花分到各部隊,劉鄧首長帶頭,親自動手做棉衣。

有一位縱隊首長,出自對野戰軍首長的愛護,特地派人送來幾套已做好的細布新棉衣。鄧小平和劉伯承收下后,卻立即派人把這些衣服給站崗放哨的戰士們送去,他們要和普通士兵一樣,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鄧小平和劉伯承用樹枝彈棉花,動手縫衣服。他們還親自到部隊,指導戰士做棉衣。有個戰士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衣服裁剪好,在上領口時,前邊不合攏,后面卻背著個大包包。其他的戰士往這個包包裡放個大碗,看起來可笑極了。戰士們正笑得合不攏嘴時,鄧小平和劉伯承走進屋來。戰士們一看首長進來了,大家都停住了笑聲。劉伯承見狀,走上前去,從后衣領裡掏出那隻碗,叫戰士把衣服脫下,鄧小平替他抻著袖子,劉伯承拿起剪刀,比著碗口,裁好了領口,其他同志用針線細縫,一件棉衣終於做好了。

鄧小平這時興致勃勃地把那件剛做好的新軍服穿在身上,笑著說:“你們看!這穿在身上,不是很好嗎?地道的中國手工藝品!”

鄧小平幽默樂觀地話語,極大地鼓舞了在場的戰士們,增強了他們自己動手縫棉衣的信心。不久,整個野戰軍在鄧小平、劉伯承的帶動下,都穿上了新棉衣,順利地度過了轉戰大別山的冬季。

“共產黨領導的真正紅軍回來了”

鄧小平關心戰士、愛護戰士,還體現在他嚴格按照“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要求戰士,秉公執法,嚴肅軍紀方面。

1938年1月的一天,八路軍一二九師在山西省遼縣(今左權縣)召開宣判大會。

會場設在城外清漳河的河灘上。那天天氣很冷,部隊排成縱隊站著開會。會議開始后,軍法處宣布處決一名奸污民女的老士兵。當宣讀完罪犯的犯罪經過后,這名士兵被就地正法,之后,是鄧小平政委講話。

鄧小平神情冷峻,默默走上主席台,沉痛地說: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大會,處決奸污民女的一名老戰士,當地群眾紛紛求情減刑,不少干部戰士也覺得判重了。究竟是不是處理過重了呢?

鄧小平望著台下鴉雀無聲的人群,加重了語氣:同志們,不論群眾怎樣求情,我們是不能寬容這個犯罪的戰士的。我們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同軍閥隊伍最大的區別之一,就是紀律嚴明,決不允許侵犯群眾利益。隻有做到這樣,我們才能得到群眾的愛戴,才能在敵后生存。鄧小平還說,老百姓歷來都很怕當兵的,山西的統治者過去還向群眾灌輸共產黨紅軍是多麼可惡,多麼可怕。為了讓群眾真正了解我們八路軍,知道它完全不同於舊軍隊,就需要我們用實際模范行動,來教育群眾。應該說,自從出師以來,我們部隊的紀律是好的,已經初步得到了群眾的信任,但是決不能因此而懈怠。這會對我軍造成很壞的影響,並會破壞我們這幾個月來好不容易在群眾中形成的好印象。所以,盡管有群眾代表來部隊求情,我們也決不能心軟,一定要嚴肅處理這件事。

鄧小平還特別號召大家,一定要從這件事情中汲取教訓,嚴明群眾紀律,遵守“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真正做到不愧為革命軍人。

鄧小平對這起破壞群眾紀律的事件處理得很果斷,表現出他在原則問題上不講情面,執法如山。鄧小平在這次大會上的講話,對指戰員們進行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對整頓全師的群眾紀律和提高革命戰斗力起到了很大作用。

1947年8月,劉鄧大軍挺進大別山,同年11月的一天,晉冀魯豫野戰軍總直屬隊路過黃岡縣總路嘴時,當地的店鋪商販因不了解部隊的情況,都跑光了。鄧小平走到鎮上,發現一個軍人刺刀上挂著一捆花布、一捆粉條,當即命令“查清這是什麼人。”當他知道是警衛團四連副連長時,經有關人員商議,按軍法判處死刑。消息傳出后,有人認為這位連長,立過戰功,可以不殺。鄧小平聽到反映后,權衡利弊,決定還是按軍紀處置,立即執行。鄧小平的果斷決定,不脛而走,很快傳遍大別山全區。群眾紛紛議論“共產黨領導的真正紅軍回來了”,解除了對劉鄧大軍的顧慮,恢復了軍民魚水關系。

在1949年接管南京城市工作中,鄧小平對某些戰士破壞文物和古跡的行為,給予了嚴厲的批評。

南京是一座歷史名城和古都,有許多名勝古跡。值得慶幸的是,南京這些名勝古跡,雖歷經戰火的洗禮,竟基本完整地保存下來,但也出現了一些人為的毀壞文物的事件。

解放軍攻佔南京后,在“總統府”內,有的戰士看見內牆上懸挂著一幅3米高、2米寬,由金銀絲線繡成的金光閃閃的蔣介石繡像時,往頭、眼、胸等部位各捅了一刀,使這幅當年由浙江省主席聘請能工巧匠歷時數月而織成的,獻給蔣介石60大壽的藝術精品遭到了人為的破壞。

鄧小平很快從有關方面了解了這一情況,他對此非常生氣,說:“怎麼能干這種蠢事?怎麼能用感情代替紀律和政策?立即通令全軍,一定要保護好文物和古跡,一定要把保護好南京的名勝古跡當作重要的接管工作教育來抓。”(於俊道)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