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一個劇種的命運轉折

2019年07月10日10:35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酷愛川劇藝術,曾經在剛剛解放的重慶說過,“不看川劇,就是沒有文化的表現。”

鄧小平喜歡看川劇,也為川劇的發展和保護傾注不少心血。林捷、曉艇……這些曾經受惠小平“恩”,給小平演過戲的川劇人,至今也不能忘懷小平“解放”川劇、發展川劇的那一幕幕往事。

2004年8月,記者從他們深情的述說中,看到一個喜愛川劇藝術的小平形象。

唯一沒有右派的劇院

“全國隻有我們這個川劇院,唯一一個單位沒有右派。”曾在成都市川劇院做布景的譚昌镕,說起這一點很是驕傲,“其實,這是小平同志對川劇發展關心的結果。”

1957年,當時任成都市川劇院院長的林捷帶著匯演的喜悅回到成都時,迎接他的卻是工作組要在團裡做反右派報告的消息。“工作組要領導反右的學習,寫了大字報,貼到休息室、會客室。按照當時的情形,每個單位都要劃右派,而且有5%的比例,不管你是啥,反正這個數字要湊齊。”林捷無奈地回憶。

這一道難做的“數學題”,確實難倒了搞文化的成都市川劇院。

“在這個運動中,川劇院沒右派這件事在全國也是唯一。”譚昌镕說,這個“唯一”完全得自小平同志對川劇的保護,對川劇的關心。那時,恰巧小平同志來成都,在劇場看了成都市川劇院的演出后,看到了大字報。他說,你們啊,把你們的戲演好,不要搞這個名堂。“當時,多數陪小平同志看戲的領導,聽到這句話后,就再也沒有對我們這個劇團搞反右派的學習了。”

傳統戲走出禁區

盡管成都市川劇院演員沒有參加反右運動,但是后來,傳統戲劇被批判,全國就隻剩下8部樣板戲,川劇舞台冷冷清清,川劇演員被打倒。

沉寂了多年的舞台,卻在1978年的春天出現盎然生機。鄧小平連看三場川劇,不僅改變了川劇的命運,更解禁了全國的劇種。

那一年,第三次復出的鄧小平因外交事務路過成都,婉言謝絕了安排好的歌舞晚會,執意要求看川劇。“我們誰也沒想到小平同志會要求看川劇,而且看的是傳統戲。”說起往事,林捷很激動,“其實大家也不知道小平同志究竟要看什麼戲,向他報劇目《喬子口》《金台將》《拷紅》時,我們心裡忐忑不安。”沒想到,小平同志聽了演出劇目匯報,爽快回答:“全都看看。”

演出的地點定在金牛賓館小禮堂。“當時舞台很小,深度也不夠,就演折子戲,兩個人三個人的戲很好演。”在川劇表演藝術家曉艇的記憶深處,仍留著鄧小平當時看戲的場景,“小平同志愛抽煙,當時就坐在第一排中間的位置,邊抽煙邊看戲,很慈祥。”

在曉艇的回憶裡,每折戲完,鄧小平就微微正正身子,帶頭報以掌聲,戲完終場,他又帶頭起身鼓掌,然后上台與演職員一一握手,祝賀演出成功。“小平同志在成都看了三場川劇,不僅改變了川劇的命運,而且救了整個中國劇種。”

念念不忘川劇情

除了保護,鄧小平對川劇的發展也格外關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期間,愛看川劇的鄧小平把川劇帶到了北京,引來全國人民對川劇的關注。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期間,應文化部邀請,川劇進京為參加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同志演出,然后再向首都文藝界和首都觀眾作匯報演出。鄧小平在會議期間異常繁忙,可他仍看了兩個晚上的川劇。

鄧小平很喜歡著名丑角周裕祥主演的《晏子說楚》這出小戲,在看到楚王眾臣笑晏子身材矮小,晏子說“你們須知秤砣雖小能壓千斤,舟槳空長終為水沒”時,聚精會神看戲的鄧小平愉快地笑了。“小平同志喜歡看此戲一是和當時的時局有關,二是喜愛晏子這個其貌不揚的人才,以及那些詼諧而高雅的台詞,使人既緊張又輕鬆愉快。”

鄧小平不僅喜愛川劇,還非常關愛川劇藝人,特別是老一輩表演藝術家,他看戲前特別囑咐把沒有機會上戲的老藝人請到人大小禮堂去。演出結束后無論有戲或無戲的老藝人都上台受到他的接見,接見時還一個個問長問短,關懷備至。

(據《四川日報》)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