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這個有關百姓生活環境的話題,習近平總書記格外關心

2019年07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垃圾分類”成為網絡熱詞。繼上海市正式實施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之后,多座城市已將實施垃圾分類提上日程。

早在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就在講話中強調,“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關系13億多人生活環境改善”。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也特地叮囑:“從每家每戶開始就要培養垃圾分類的意識,養成這個習慣。”

關於推行垃圾分類制度,習近平提出了哪些意見?除了垃圾分類,習近平還就哪些關乎人民群眾生活環境的問題作出指示?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回顧。


談垃圾分類

——“垃圾分類工作就是新時尚”

2018年11月6日至7日,習近平在上海考察。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關系13億多人生活環境改善,關系垃圾能不能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要加快建立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垃圾處理系統,形成以法治為基礎、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類制度覆蓋范圍。

——2016年12月21日,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的講話

垃圾分類工作就是新時尚!垃圾綜合處理需要全民參與,上海要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實辦好。

——2018年11月6日,在上海考察時的講話

小時候,我住在胡同裡,都是晚上倒垃圾。現在,條件好了,環境美了,一定要搞好垃圾分類和回收處理。這對我們物業管理的要求又高了,管理難度也大了。要加強管理,不斷增加這方面的投入。

——2019年2月1日,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的講話

要開展廣泛的教育引導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認識到實行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過有效的督促引導,讓更多人行動起來,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全社會人人動手,一起來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一起來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貢獻。

——2019年6月,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談空氣質量

——“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要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應對霧霾污染、改善空氣質量的首要任務是控制PM2.5,要從壓減燃煤、嚴格控車、調整產業、強化管理、聯防聯控、依法治理等方面採取重大舉措,聚焦重點領域,嚴格指標考核,加強環境執法監管,認真進行責任追究。

——2014年2月,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堅持全民共治、源頭防治,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打贏藍天保衛戰。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要以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汾渭平原等為主戰場,以北京為重點,以空氣質量明顯改善為剛性要求,強化聯防聯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2018年5月18日,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講話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是重中之重。這既是國內民眾的迫切期盼,也是我們就辦好北京冬奧會向國際社會作出的承諾。

——2018年5月18日,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講話

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