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要出實招、求實效,不搞“花架子”

2019年07月05日14:3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所謂鼓實勁,不鼓虛勁,拿科學的語言來說,就是按客觀規律辦事。

1979年10月4日,鄧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召開的各省、市、自治區第一書記座談會。在會上,鄧小平指出,我贊成勁可鼓不可泄。但是要強調一點,我們需要的是鼓實勁,不是鼓虛勁。就是說,我們的工作要扎實,效果要實實在在。所謂鼓實勁,不鼓虛勁,拿科學的語言來說,就是按客觀規律辦事。經濟工作要按經濟規律辦事,不能弄虛作假,不能空喊口號,要有一套科學的辦法。

所謂“按客觀規律辦事”,就是要出實招、求實效,不搞“花架子”。鄧小平明確提出,要“真正仔細地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切實地想辦法,使我們的步伐快一些,使生產力發展快一些,使國民收入增加快一些,把領導工作做得更好一些”。針對一些干部身上存在的“假、大、空”的不良習氣和作風,他尖銳地指出:“追求表面文章,不講實際效果、實際效率、實際速度、實際質量、實際成本的形式主義必須制止。”

鄧小平提醒人們,如果我們的領導干部熱衷於搞形式主義和“花架子”,而對於群眾最切身、最關心的實際問題反而不去解決,這樣鼓勁就會變成“鼓虛勁”,我們的四個現代化就會落空。他指出:“真正鼓干勁,就是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地解決問題。”他舉例說,1975年整頓鐵路時,遇到一個解決鐵路工人主要是火車司機洗澡的問題。工人下工一身臟,要洗個澡,那麼大的企業,搞些噴頭有什麼困難?但是沒有人管。他強調一定要改變這種作風。

鄧小平還多次強調,某些時候在某些事情上搞突擊運動是可以的,但鼓勁不等於搞運動。“如果一年到頭運動就沒有勁了,就變成浮夸、形式主義了,實際上違反了群眾意志,脫離了群眾。因此,歸根到底要把經常工作建立起來。大量的日常工作是基礎,突擊運動隻有建立在這個基礎上才最可靠。”他強調,實現中國的四個現代化是一個宏偉的目標,這個目標需要我們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地去做工作才能實現。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