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鄧小平的最后二十年

2019年07月04日10:2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聲音此起彼落,由一個方陣到另一個方陣。看到這支經過戰火的洗禮而又重新邁開大步前進的英勇頑強的軍隊時,他滿意地點頭微笑(2)

在鄧小平檢閱下,陸海空三軍、武裝警察和男女民兵、機械化部隊,一色的國產裝備,組成整整齊齊的42個方隊,以前所未有的英姿排列於東長安街,長達4華裡。這些方隊宛如棋盤,橫著看、豎著看、斜著看,全是一條線,像一座座威嚴的城牆。軍威雄壯,氣宇軒昂。

敞篷檢閱車由西向東,緩緩前行。神採奕奕的鄧小平,左手握住車欄杆,右手慢慢揮起,對著山一般挺拔、海一般壯闊的受閱方陣,親切地致以問候:“同志們好!”方陣的全體官兵齊聲回答:“首長好!”鄧小平說:“同志們辛苦了!”精神抖擻的三軍將士齊聲回答:“為人民服務!”聲音此起彼落連續不斷,由一個方陣到另一個方陣。

古今中外的閱兵典禮,照例是受檢閱的官兵高呼萬歲的,從愷撒到拿破侖,從沙皇到凱瑟琳,從華盛頓到羅斯福,許多國家的閱兵式,萬歲之聲震耳欲聾。而鄧小平,他把對人民官兵的濃厚感情濃縮在一句句“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這簡短的話語中。鄧小平那親切的問候聲不斷地從閱兵車上的擴音器傳來,受閱的三軍指戰員們以響亮、堅定的回答,向統帥和人民表達敬意。

檢閱完畢后,鄧小平於10時18分回到天安門城樓,發表了簡短的講話:“35年來,我們不但結束了舊時代黑暗歷史,建立了社會主義社會,也改變了歷史的進程。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由於糾正了‘四人幫’反革命集團的倒行逆施,恢復和發展了毛澤東同志的思想方法,陸續實行了一系列適應新情況的重大政策,全國面貌更是煥然一新。在全國實行安定團結、民主法制的基礎上,我們把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我國的經濟獲得了空前蓬勃的發展,其他的工作也取得了公認的成就。今天,全國人民無不感到興奮和自豪。”他要求:“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全體指戰員,務必時刻保持警惕,不斷提高自己的軍事政治素質,努力掌握應付現代戰爭的知識和能力。”

如果說,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曾經在這個城樓上向全世界庄嚴宣布:“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那麼今天,鄧小平在這個城樓上向世界宣布:中國人民從此強大起來了。

隨后,來自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海軍、空軍和人民武裝警察以及首都民兵的1.8萬多名優秀兒女,在雄壯的樂曲聲中一個方隊一個方隊地通過天安門廣場,代表中國人民的武裝力量,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坦克方陣、裝甲車方陣隆隆地開過,大炮伸著長長的炮管,氣勢威嚴地開過﹔身軀龐大、攝人心魄的導彈在多輪大卡車的牽引下顯示出無敵的力量﹔由117架飛機組成的楔形空中編隊從天安門城樓上空呼嘯著掠過。鄧小平看到這支經過戰火的洗禮而又重新邁開大步前進的英勇頑強的軍隊時,滿意地點頭微笑。

看到場面壯觀的盛大閱兵式,舉國振奮,世界關注,鄧小平也笑了。這笑容中有欣喜,也有沉思。一個舉世震驚的戰略決策此時已在他的心中醞釀成熟。

緊接著,盛大的群眾游行開始了。在陣陣嗩吶聲中,“聯產承包好”的標語和“中共中央一號文件”的模型車駛來,鄧小平向身旁的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親王介紹說:“這是我們的農業隊伍。”西哈努克親王說:“中國的農業搞得好,是因為閣下的領導和中國的政策好。”鄧小平笑了笑:“標語寫得清楚,是因為政策好。”

今天的中國人都知道當時有人打出了一條特殊的橫幅“小平您好”,但鮮為人知的是這橫幅出台的前前后后。其實,在當時游行指揮部三令五申:學生在游行時,除了紙花外,任何東西都不許帶進游行隊伍。

事情是這樣的:9月30日晚上9時許,北大生物系81級本科生郭慶濱、李禹在一起商議:僅是呼喊口號、揮舞花束,不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感情。他們要自己制作一幅橫幅來表達心意,同班同學常生、毛小洪等出於同樣的目的找來紙筆。正在他們商定字幅之時,陸續又有20多名同學加入了討論。最初,有人說寫“改革要加速”等,但大家都覺得這些標語隻說出了一個方面的願望,不能充分表達全國人民的願望。

這時,大家不約而同地想到了鄧小平,想到了鄧小平領導的改革大業以及撥亂反正。有人便提議寫一幅“鄧小平同志你好”。這個提議得到大家的認同,但同時感到這7個字呆板不親切。最后決定改為“小平您好”這4個字。

“小平您好”的橫幅制作完后,大家小心翼翼地將橫幅裹起來,外面繞以彩帶,頂端綴以紙花,橫幅變成一把高大的花束。國慶這天,大家懷著激動的心情,護衛著這把“花束”,進入了游行的行列。

當游行隊伍到達關鍵地段——天安門城樓前時,常生、於宏實等同學一下子打開了橫幅。於是,“小平您好”的動人場景出現。同學們感覺鄧小平在城樓上看到了這條橫幅,情緒更加激動,興高採烈地歡呼起來:“小平同志在城樓上向我們微笑招手呢!”並將鮮花拋上天空,真真實實地表達了他們內心深處對小平同志的愛戴。

就在北大學生亮出橫幅的一剎那,在金水橋前的中國青年報社記者賀延光抓拍到了這珍貴的瞬間,也就難得地留下了那個讓世人難忘的歷史畫面。(余瑋 吳志菲)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