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最重要的問題是要胸襟開闊

2019年07月02日10:5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9年5月31日,鄧小平在談話中指出:“最重要的問題是要胸襟開闊。要從大局看問題,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也放眼當前,放眼一切方面。”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鄧小平思想敏銳、目光遠大,多謀善斷、舉要馭繁,總是站在國內大局和國際大局相互聯系的高度審視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善於從全局上思考問題,善於在關鍵時刻作出戰略決策。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洞察國內外發展大勢,作出了一系列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事關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決策。

鄧小平總結過去、立足現在、放眼未來,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研究新情況、分析新矛盾、作出新判斷、提出新辦法、解決新問題。他提出和回答問題,都不是從小的角度講的,而是從大局講的。國際大局就是日新月異的科學技術對經濟、政治、社會生活產生巨大影響的新形勢,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主題的新特征,要創造和利用和平有利的國際環境﹔國內大局就是我國現在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和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要通過改革開放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每臨國際形勢的重大變化和國內改革開放的重要關頭,鄧小平總是高屋建瓴、把握全局,堅持原則、靈活應對,及時提出指導方針,果斷作出重大決策,從而保証了我們黨和國家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把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不斷引向深入。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學習鄧小平同志“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也放眼當前,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學習他善於抓住關鍵、綱舉目張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站在時代前沿觀察思考問題,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歷史長河和全球視野中來謀劃,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