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言論精粹

對科技工作,要想得遠一些,看得寬一些

2019年06月27日10:2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7年8月17日,鄧小平會見美籍華人物理學家丁肇中和夫人。在丁肇中談到參觀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情況時,鄧小平指出:對科技工作,要想得遠一些,看得寬一些。一是要派人出去學習,二是要請人來講學。不但科研機構要這樣,企業也要這樣。現在對企業的科研沒有抓,在發達國家企業科研比重很大。

鄧小平還談到,科學技術要趕超世界先進水平,但不是什麼都趕超,是在部分領域或一些方面趕超。要先學,學得好,才能趕超。科研設施的建設要從最先進的著手,高能加速器就是個重點。承認落后,就有希望。真正的爬行主義是不吸收世界先進成果。

鄧小平一貫重視科學技術在生產力發展和社會進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出科學技術本身沒有階級性,“科學技術是人類共同創造的財富。任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需要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長處,學習人家的先進科學技術。我們不僅因為今天科學技術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國學習,即使我們的科學技術趕上了世界先進水平,也還要學習人家的長處。”鄧小平高度關注世界高科技發展,特別強調立足世界科學技術的發展,努力學習,努力吸收,努力創新。“我們要把世界上的一切先進技術、先進成果作為我們發展的起點。”“引進技術,第一要學會,第二要創新。”“掌握新技術,要善於學習,更要善於創新。”

鄧小平也非常重視海外華僑和留學人員及國外智力的作用。他提出:“接受華裔學者回國是我們發展科學技術的一項具體措施,派人出國留學也是一項具體措施。”“我們的留學生有幾萬人,如何創造他們回來工作的條件很重要。”“希望所有出國學習的人回來。不管他們過去的政治態度怎麼樣,都可以回來,回來后妥善安排。”“我們還要請外國著名學者來我國講學。”“要利用外國智力,請一些外國人來參加我們的重點建設以及各方面的建設。”“不要怕請外國人多花了幾個錢。”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年譜》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