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黨報黨刊一定要無條件的宣傳黨的主張

2019年06月26日11:3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要使我們黨的報刊成為全國安定團結的思想上的中心。報刊、廣播、電視都要把促進安定團結,提高青年的社會主義覺悟,作為自己的一項經常性的、基本的任務。

1980年1月16日,鄧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會議,作《關於目前的形勢和任務的報告》。鄧小平在講話中指出,要使我們黨的報刊成為全國安定團結的思想上的中心。報刊、廣播、電視都要把促進安定團結,提高青年的社會主義覺悟,作為自己的一項經常性的、基本的任務。

鄧小平認為,黨的報刊工作是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為黨的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服務的,在促進安定團結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指出,宣傳、教育、理論、文藝部門的負責同志,如果都從各方面來共同努力,“工作搞好了,可以在保障、維護和發展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方面起非常大的作用”。與此同時,他也提醒黨員干部,如果認識不到黨的報刊在促進安定團結方面的重要作用,“出了大的偏差,也可以助長不安定因素的發展”,不利於形成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為了使黨的報刊切實承擔起促進安定團結的重要任務,鄧小平十分明確地指出,“黨報黨刊一定要無條件的宣傳黨的主張”,要求黨的報刊對安定團結的必要性要進行更多的思想理論上的解釋。

黨的報刊要無條件宣傳黨的主張,具體來說,就是“要大力宣傳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宣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正確性,宣傳黨的領導、黨和人民群眾團結一致的威力,宣傳社會主義中國的巨大成就和無限前途,宣傳為社會主義中國的前途而奮斗是當代青年的最崇高的使命和榮譽”。鄧小平多次指出,“我們干的是社會主義事業,最終目的是實現共產主義。這一點,我希望宣傳方面任何時候都不要忽略。”“一定要讓我們的人民,包括我們的孩子們知道,我們是堅持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我們採取的各方面的政策,都是為了發展社會主義,為了將來實現共產主義。”

鄧小平還特別指出了對黨的工作中的缺點和錯誤如何進行宣傳解釋的問題。他認為,對於黨在工作中出現的任何缺點和錯誤,都應該主動向群眾做好宣傳解釋工作,黨員也有權利進行批評,但是這種批評“應該是建設性的批評,應該提出積極的改進意見”,不應該是表面不說,背后亂說的情緒化發泄。他還指出,對於黨內存在的問題,黨員可以討論,但是“在什麼范圍討論,用什麼形式討論,要合乎黨的原則,遵守黨的決定”,要堅持黨性原則,如果人人自行其是,不執行中央的方針政策和決定,“黨就要渙散,就不可能統一,不可能有戰斗力”,團結安定的政治局面就無法保証。

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