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市持續深化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改革,積極構建農業生產合作式互助、菜單式點供、保姆式托管等服務——

讓農民種地更輕鬆

2019年06月24日10:3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新聞現場】

6月是水稻分蘖重要時節。要想水稻高產,在這段時間做好稻田的科學管理、合理追肥、及時除草、防治僵苗等工作非常重要。然而前些日子,廣安市前鋒區觀閣鎮七谷村村民黎仁瑞的田間出現了病虫害現象,這讓他特別著急。

“我打電話給廣安市旭日有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公司立即派出高級農藝師到田裡,現場告訴我該怎麼做。”6月18日,黎仁瑞告訴記者,農藝師每周至少兩次到田裡查看情況,檢查虫害,講解如何管護。在其指導下,如今自家田裡的水稻長勢良好。

一個電話,就能享受到專業的服務,這得益於廣安市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改革中推出的“保姆式托管服務”。

所謂“保姆式托管”服務,是在堅持家庭承包基本政策不變和保障農戶土地承包經營權的前提下,農民和廣安市旭日有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簽訂托管協議,由公司提供統一的育苗、移栽、病虫防治等服務。

“現在農村青壯年大多外出打工,選擇‘保姆式托管’服務不僅能解決農村田地閑置問題,更能提高水稻的抗逆性。”前鋒區農業農村局農技站站長王化春說,“保姆式托管”服務通過機械化、專業化、科學化的種田方式,能夠增強水稻自身的抵抗能力,有效防制病虫害,從而提高水稻產量,增加農戶收入。

“保姆式托管”服務是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改革推出的模式之一。而要提升農業社會化服務水平,利用互聯網和先進科技,發展“社會化服務主體+信息+電商服務”模式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當天,記者在岳池縣喬家鎮廖壩村看到,岳池縣三安農業專業合作社聯合社社員李桂明正在自家的西瓜地裡為客人採摘西瓜。“廣安市內客人剛下的訂單,今天就能送達。”

“加入聯合社后,不僅種瓜成本降低了,線上線下一起銷售,還增加了銷量。”李桂明一邊忙著一邊告訴記者,以前單獨從廠家買化肥,一次最多幾十噸,單子小,議價空間有限,現在聯合社出面,一次購進幾百噸,農資產品價格平均比以前便宜了20%左右,“僅化肥這一項,一年就能節省好幾千元。”

2008年,岳池縣供銷社領辦三安蔬菜專業合作社,2012年又發動6個專業社組建三安農業專業合作社聯合社,通過聯合建基地、聯合辦協會、聯合闖市場,引領農民合作、帶領農民致富、發展壯大特色產業,有效推動了農業產業化發展。

【“數”說成效】

全市專業化統防統治覆蓋率達到38.5%,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63%,農業生產全程社會化服務面積達到286余萬畝。

【具體舉措】

突出服務規模新方式,順應農業規模化發展,積極構建農業生產合作式互助、菜單式點供、保姆式托管等服務。植入現代科技新要素,利用互聯網和先進科技,發展“社會化服務主體+信息+電商服務”模式,創新服務渠道,拓展服務功能,提升社會化服務水平。

大力培育服務主體,積極引導新型職業農民、高校畢業生、返鄉創業農民工等各類市場主體興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從事農業社會化服務。積極開展試點示范,總投資6120萬元(其中財政投資3000萬元),選擇4個縣、152個鄉鎮開展機耕機收、病虫防治、集中育秧、秸稈處理等農業社會化服務,大力推進公益性農技推廣服務全覆蓋。(記者 周文平)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