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市黨政代表團廈門汕頭考察記:一路向南情更濃

2019年06月21日12:4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感恩偉人、情系偉人,是敢於拼搏、敢為人先的經濟特區——廈門和汕頭特有的烙印。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深入實施“一帶一路”戰略,這兩座城市一次又一次煥發出生機與活力。

6月20日,市黨政代表團繼續廈門、汕頭考察學習之行。在廈門,舉辦廣安市招商引資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與知名台資企業、廈門北大校友會、廈門清華校友會會員企業負責人深入對接,推介廣安,邀請客商投資廣安、合作廣安﹔在汕頭,接受紅色革命傳統文化教育,考察文物保護、城市建設等工作,對標先進找差距、學習經驗謀發展。

一路向南情更濃。在廈門、汕頭兩地,市黨政代表團以落實省委“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的激情與熱情同兩座“真兄弟”般的城市共敘改革情、偉人情,不似鄉情勝似鄉情,才話友情更道親情。

收獲與成果印証不虛此行!

告別廈門 收獲頗豐不虛此行

“昨天一天參觀考察,並同廈門市委市政府舉行座談,四個字:不虛此行!”20日上午,市委書記李建勤在廣安市招商引資推介會暨項目簽約儀式上,向近200名與會的廈門市屬國企代表、台資企業代表、重點商(協)會主要負責人直陳廈門之行的感受,並向與會客商發出誠摯邀請:“我在廣安等著大家,來走一走、看一看,來投資創業。”

“廣安擁有偉人故裡、濱江之城、川東門戶、紅色旅游勝地‘四張名片’。”“我們正推進‘三大合作’、建設‘三大園區’。”……在李建勤致辭的同時,專注康養旅游和地產開發的香港錦藝集團執行董事陳錦慶激動且誠懇地向鄰座說:“廣安值得去!”(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會后,陳錦慶介紹,事實上,香港錦藝集團與廣安是老朋友。目前,集團在廣安的已有項目已完成投資,正在尋找更廣的投資領域。“此次推介,進一步了解了廣安想要做什麼。對我們企業而言,這就是契機。赴廣安考察,下月成行!”

同陳錦慶一樣,擁有200余家會員企業的廈門市福安商會執行秘書長薛清通過此次推介會更加了解廣安。他表示,有機會一定組織會員企業家到廣安走一走,尋覓商機、尋找合作。

交流、對接,洽談、簽約。活動中,廣安市精心推出62個前景廣闊的重點合作項目,總投資1675.2億元,涉及裝備制造、電子信息、能源化工、生物醫藥、食品飲料、先進材料等領域。市黨政代表團成員紛紛主動出擊,以情換心、以心換行。在項目簽約儀式上,數個投資廣安的戰略合作敲定,協議投資額117.4億元。

優傳供應鏈正布局西南,此次,公司與廣安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未來,一個集綜合保稅區建設運營、國際商務對接的產業園區將在廣安落地運營。

“這就是落實《廈門市—廣安市友好城市戰略框架協議》的具體體現。”優傳供應鏈常務副總裁田海龍說。

看得見的收獲在台前,看不見的收獲在幕后。

作為對台工作的前沿,廈門經濟特區因台而設,肩負著對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試的神聖使命。在這裡有12萬台胞,台資企業佔據30%,開展兩岸交流合作,廈門有著天然的優勢。

瞄准機遇,更要搶抓機遇。當天,市委書記李建勤同與會的部分知名台資企業及台商協會負責人座談交流,向台胞們拋出投資廣安的橄欖枝。

“剛剛看到簡介,我其實對廣安蠻有興趣的,再加上看到華蓥電子工業產業的推介,期待我們與廣安在未來能有合作,讓我們的企業也能在廣安落地生根。”座談后,頻頻翻閱《廣安投資指南》的寧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淑真對廣安充滿向往……

跨越地理的交匯,廣安與廈門,共續偉人情緣,收獲雙向合作,攜手同行,必將越走越親。

初見汕頭 滿懷期待共繪同心圓

汕頭是近代中國最早對外開放的城市之一,是廣東省距離台灣最近的城市,臨近西太平洋主要國際航道,正著力打造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門戶。

結束廈門的考察學習行程,當天下午,市黨政代表團一路向南,初見汕頭!

汕頭有“百載商埠”的美譽。考察首站,市黨政代表團前往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考察學習該地推進開放合作的歷史起源及經驗啟示。

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展示了汕頭開埠150年間政治、經濟、文化的演變。既是汕頭的一張歷史文化名片,也是汕頭旅游的一個標志性景點。一件件實物、一張張圖片、一段段影像,再現了汕頭的崛起與榮耀。

“無論是近代的汕頭埠,還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汕頭特區。一代代汕頭人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魄力與勇氣,都值得我們深思。”參觀中,四川深廣合作產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常務副總經理吳國兵感慨道,推進廣深合作、建設廣安(深廣)產業園,同樣需要這樣的精氣神!

數裡之隔,汕頭市重要紅色革命遺址——中共中央至中央蘇區秘密交通線汕頭交通中站舊址陳列館,游客絡繹不絕。在那段烽火歲月時期,該交通站護送了包括周恩來、劉少奇、葉劍英、鄧小平、陳雲等在內的200余名中央領導同志經過潮汕,圓滿完成了輸送物資等光榮任務。

接受黨性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市黨政代表團結合館內圖文介紹、實物展示、情景再現和光影展播等,對革命前輩在這條秘密交通線上艱苦曲折的革命史實感到由衷欽佩。

濱海汕頭,一橋飛架入畫來。當晚,市黨政代表團前往該市部分城市景觀節點,為廣安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加大亮化、美化尋找啟示。

“汕頭的城市建設並沒有一味盲目的進行大拆大建,特別是在城市核心區規劃建設上,更加注重依山就勢,借助‘兩灣三江四山’的山水相間格局,彰顯灣區城市特色。”聽介紹、看現場、問做法,市住建局局長滕繼平和市城管執法局局長王山最為認真與積極。他們表示,城市亮化、美化工程是城市建設與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扮靚廣安濱江之城城市名片,在加快建設的同時更要加強管理。

作為鄧小平同志倡導建立的首批四個經濟特區之一,汕頭,成為廣安發揮小平故裡的優勢與首批特區開展合作的最后一個到訪站,還差1/4弧度的同心圓,將在此次考察學習中得到圓滿。

我們滿懷期待!(記者 張飛 蔣師帥 文/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