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科學技術人才的培養,基礎在教育

2019年06月20日10:0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8年3月18日,鄧小平在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科學技術人才的培養,基礎在教育。我們要全面地正確地執行黨的教育方針,端正方向,真正搞好教育改革,使教育事業有一個大的發展,大的提高。教育事業,決不只是教育部門的事,各級黨委要認真地作為大事來抓。各行各業都要來支持教育事業,大力興辦教育事業。

  鄧小平始終把科學技術作為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把教育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基礎。1977年,鄧小平重新出來工作,分析了我國實現現代化的戰略進程,自告奮勇地提出抓科技和教育工作。他指出:“我們要實現現代化,關鍵是科學技術要能上去。發展科學技術,不抓教育不行。”“不抓科學、教育,四個現代化就沒有希望。”1982年,在談到黨的十二大提出的到20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翻兩番的總目標時,鄧小平指出,翻兩番“大體上分兩步走,前十年打好基礎,后十年高速發展。戰略重點,一是農業,二是能源和交通,三是教育和科學。搞好教育和科學工作,我看這是關鍵。”鄧小平著眼於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局,站在實現現代化總目標和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高度,提出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社會生產力,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技人才培養的基礎在教育,教育是實現“三步走”戰略目標和現代化建設的重點等重要論述,形成了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戰略的重要思想。

  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鄧小平強調要解決兩個重大問題:一是必須尊重知識、尊重人才﹔二是必須增加教育投入。

  尊重知識,尊重人才,重視發揮知識分子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是鄧小平的一貫思想,也是他關於教育優先發展戰略思想的具體體現。鄧小平多次呼吁,知識和人才應該受到全社會的重視和尊重。他說:“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能不能堅持,經濟能不能快一點發展起來,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在一定意義上說,關鍵在人。”針對歷史上存在的輕視知識和知識分子的錯誤政策和錯誤觀念,鄧小平在撥亂反正過程中鄭重地提出:“一定要在黨內造成一種空氣: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要反對不尊重知識分子的錯誤思想。”

  增加教育投入是落實教育戰略地位的根本措施。由於各種原因,長期以來我國教育投入嚴重不足,阻礙了教育事業的發展。對此,鄧小平深感憂慮,一再提出要千方百計解決教育投入問題。早在1980年1月,鄧小平在談到教育費用的比例問題時就指出:“還有一個重要的比例,就是經濟發展和教育、科學、文化、衛生發展的比例失調,教科文衛的費用太少,不成比例……總之,我們非要大力增加教科文衛的費用不可。”為了增加教育經費,鄧小平強調,要千方百計,在別的方面忍耐一些,甚至於犧牲一點速度,也要把教育投入問題解決好。廣安日報記者 武娟 據《鄧小平文選》等整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