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岳池:全力建設川東北教育名縣

2019年06月19日10:2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近年來,廣安市岳池縣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全國、全省、全市教育大會決策部署,堅持“1234”教育工作思路,圍繞“辦區域性最好的教育,建設川東北教育名縣”定位,堅持“教育優先發展、高質量發展”導向,強化“教育均衡、教育質量、教育改革”抓手,實現“教育現代化程度、人民群眾滿意度、教育對經濟貢獻度、教育品牌知名度”提升,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岳池提供堅強人才支撐、智力保障。

軟硬件同步升級

優化教育教學環境

6月13日上午,在岳池縣翔鳳學校八年級4班教室裡,數學教師李東芝正用“班班通”教學設備為學生講解勾股定理。課堂上,李東芝調取課程相關資料后,嫻熟地切換頁面,學生聚精會神地聽講。

“‘班班通’教學設備改變了傳統單一的教學方式,使教學方式更加靈活多樣。”李東芝介紹說,以前要花很長時間才能講解清楚的課程,現在利用多樣化數字教學手段在短時間內就能讓學生掌握,大大提高了教學效率。

去年以來,翔鳳學校不僅進行了教學硬件設施的全面升級,新修的初中部教學樓目前主體工程已經完工,進入了裝修階段,預計今年秋季學期可以投入使用。

屆時,該校將建設全縣最先進的硬件設備系統,不僅全部教室安裝“班班通”教學設備,還將配備2個精品錄播室、8個功能室,建設室內籃球場、圖書室,完善智慧校園系統,可在線檢查學生作業、分析學生作業完成情況,對學生的閱讀習慣、學習習慣、學習過程進行數據收集和分析,實現以學定教。

翔鳳學校只是岳池縣大力推進學校硬件設施升級的一個縮影。2014年以來,該縣累計新增學校用地718畝,實施學校新(改、擴)建項目571個,新(改、擴)建校舍約22萬平方米、運動場約30萬平方米,新建食堂68個、農村教師周轉房1719套,全縣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全面完成。

硬件升級的同時,軟件相應更新。近年來,該縣積極建立完善人才引進機制,提升人才隊伍素質,優化人才管理模式,提高教師待遇,激活人才發展活力。截至目前,全縣在職教師中研究生學歷78人、大學本科學歷4501人﹔交流輪崗教師498名,開展培訓32場,培養省級骨干教師27名、市級骨干教師373名、縣級骨干教師833名。

推進教育公平

讓學生能上學、上好學

教育牽動千家萬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事關教育公平,事關民生福祉。為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讓關愛惠澤每個困難家庭孩子,岳池縣在強化教育扶貧的同時,將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列為重點幫扶對象,全面落實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

顧縣小學學生昊昊(化名)就是其中之一。昊昊的母親和奶奶患有疾病,家庭經濟十分困難,他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昊昊享受了義務教育“三免一補”政策以及教育扶貧救助基金每年1000元的幫扶資金,解決上學的費用問題。

在顧縣小學,與昊昊一樣享受義務教育“三免一補”政策的學生有2000多人,僅2018年涉及資金就達194.86萬元。此外,53名建檔立卡貧困兒童享受教育扶貧救助基金4.75萬元。“通過各類資助既緩解了學生的家庭經濟壓力,又增強了貧困學生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努力學習的動力。”該校校長楊國說。

接下來,岳池縣將繼續深入開展教育扶貧工作,進一步完善控輟保學目標責任制,嚴格落實控輟保學工作責任﹔落實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據實免除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在園幼兒保教費,為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職學生發放生活補助,加大教育扶貧救助基金使用力度,確保特困學生能上學、上好學。

開設特色課程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我一直很喜歡王羲之的書法,所以特別珍惜這次參加書法興趣班的機會。”6月14日午飯后,苟角小學學生蔣櫺瓏就到書法教室練起了書法。

苟角鎮作為書法之鄉,苟角小學將書法課程納入教學課程,在課程設置上,1-3年級每周開設2節書法課,4-6年級每周開設1節書法課。不僅如此,該校還根據學生的個人興趣和書法天賦組建了書法社團,開設興趣班,受到學生青睞。

“今天,我們練習原地雙腳左右交替前腳掌踩球……”同天下午,岳池縣第一幼兒園內,教師易韻越正在給孩子們上足球課,天氣雖然有些炎熱,但沒有阻擋孩子們對足球的熱愛,綠茵場上蕩漾著陣陣笑聲。

除了開設足球課程、練習足球操,該園還將園內垃圾桶等設計成足球形狀,在牆壁上懸挂足球明星卡通畫,在教室和走廊放置足球裝飾品等,充分營造濃厚的足球文化氛圍,培養孩子們的興趣與愛好。

這都源於岳池縣秉承“讓跑步成為習慣、讓書法薪火相傳、讓足球精神駐進心扉”的理念,以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提高學生漢字書寫能力,促進青少年學生身心健康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為目標,全域動員、創新推進“三進校園”。

目前,岳池縣“三進校園”參與學校達102所,參與省市縣“三進校園”師資培訓達1415人。2018年,該縣27所學校的36個項目通過市級“三進校園”示范校評估驗收。此外,作為曲藝之鄉,該縣的戲曲進校園工作也實現了常態化、機制化、普及化。

岳池,正努力辦區域性最好的教育,在全力建設川東北教育名縣的道路上砥礪奮進。

廣安日報 曹相利 岳池記者站 馬天寶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