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七個關鍵詞,帶你讀懂習近平的中國特色“治網之道”

2019年04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

“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干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主管部門、企業要建立密切協作協調的關系,避免過去經常出現的‘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現象。”

“互聯網主要是年輕人的事業,要不拘一格降人才。”

……

2016年4月19日召開的網信工作座談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這份長達11000余字的綱領性文獻高屋建瓴,將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置於當今國際國內紛繁復雜的大背景之下,結合中國互聯網事業的豐富實踐,作出了系統性論述,為我國網信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建設網絡強國提供了思想遵循。

正值“4·19講話”三周年,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為您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這三年來有關網信事業發展的重要論述,用七個關鍵詞帶您讀懂習近平的中國特色“治網之道


關鍵詞之一:人民

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不然怎麼聯系群眾呢?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大數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要堅持問題導向,抓住民生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強化民生服務,彌補民生短板,推進教育、就業、社保、醫藥衛生、住房、交通等領域大數據普及應用,深度開發各類便民應用。

——2017年12月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互聯網思維,善於利用互聯網優勢,著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進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細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會態勢、暢通溝通渠道、輔助決策施政、方便群眾辦事,做到心中有數。

——2018年4月13日,在考察海南省政務數據中心時作出重要指示

要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