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驕傲一定會使黨的團結受到損害,使革命事業受到損害

2019年03月15日09:45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54年2月6日,鄧小平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並發表講話。他指出:“驕傲一定會使黨的團結受到損害,使革命事業受到損害。”“對於個人來說,對於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來說,它是一種腐蝕劑,它可以引導個人主義發展,把一個滿腔熱忱的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員的高貴品質喪失掉,而墮落到最卑鄙的個人主義方面去。”

滿招損,謙受益。鄧小平指出,驕傲會把自己所領導的工作或地區擺在一種不恰當的錯誤地位,如果不注意克服這種驕傲自滿情緒,就會發展到一種可怕的危險地步。鄧小平進一步指出,驕傲還會對自己在革命中的作用和貢獻作出不正確的估價。驕傲的人往往隻看到自己工作做得好,不大看得見別的人、別的部門、別的地區工作也做得好。遇到表揚多一點的時候,就有一點飄飄然。在對待與別的部門、別的地區的關系上,關注自己的困難多,忽視對方的困難,不大注意照顧別人,甚至連一點虧也不能吃。在同志之間,看自己的長處多,對自己的短處看不見或者看得很少,對別人的短處看得多,長處看不到。對一些非原則問題和技術性問題,斤斤計較,相持不下,不善於讓步,不善於等待。

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今后能夠一帆風順,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未來可以一勞永逸。鄧小平認為,出現驕傲自滿情緒的原因是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治病救人等行之有效的原則很少講了,而與這些原則相違背的一些現象反而在滋長著。

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必須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這就要求黨員干部緊跟時代步伐,勇挑時代重擔,在順境中不驕傲不自滿,在逆境中不消沉不動搖,在風險挑戰面前不屈服不退縮,用“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務實,“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堅韌,下“繡花”功夫的精准,讓飽滿的精神狀態和昂揚的奮斗姿態成為醒目的身份標志。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