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5年4月15日,鄧小平會見坦桑尼亞副總統阿裡·哈桑·姆維尼

2019年03月14日08:0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5年4月15日,鄧小平會見坦桑尼亞副總統阿裡·哈桑·姆維尼。鄧小平指出,我們的改革首先是從農村做起的。因為“中國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在農村,如果不解決這百分之八十的人的生活問題,社會就不會是安定的。工業的發展,商業的和其他的經濟活動,不能建立在百分之八十的人口貧困的基礎之上”。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這樣的國情決定了我們必須從國家自立、民族自強的高度來認識農業問題﹔決定了農業現代化不僅是現代化的標志,而且是支撐現代化的基礎。

  農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這是馬克思主義揭示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規律。鄧小平在深刻總結我國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在新的歷史時期,根據國情並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深刻論述了農業問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了一系列關於農業改革與發展的思想,為我國農業的發展注入了生機活力,為實現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可靠的基礎和保障。

  鄧小平十分重視我國的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始終把“三農”問題作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戰略重點來認識。1987年,鄧小平在會見外賓時指出,“農村不穩定,整個政治局勢就不穩定,農民沒有擺脫貧困,就是我國沒有擺脫貧困”。

  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鄧小平根據國情並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深刻論述了農業問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了一系列農業改革與發展的思想,為我國農業的發展注入了生機活力,為實現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提供了可靠的基礎和保障。在鄧小平的指導下,中國的改革首先從農村開始,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有力地推動了我國農業持續、穩定、健康地發展。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