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撒切爾夫人眼中的鄧小平

葉介甫

2019年03月13日07:4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2年9月,秋高氣爽、景色宜人的北京迎來了英國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她此行的目的是為了加強中英關系,擴大雙邊貿易。此外,還為了一件舉世矚目的大事,即就香港前途問題與中國領導人進行會談。

22日下午,撒切爾夫人乘英國皇家空軍專機來到北京。撒切爾夫人的訪華在1982年6月份的英國與阿根廷馬島戰爭取得決定性勝利后不久。這次勝利使她變得過於自信,這讓她的顧問愛德華·尤德等人感到擔心。

9月24日上午,鄧小平和“鐵娘子”撒切爾夫人見面了,兩人進行了兩個半小時的會談。鄧小平在開場白中宣布,中國將在1997年收回主權,將支持香港的繁榮,並希望能夠得到英國政府的合作。但撒切爾夫人回應說,在英方看來,根據三個條約,香港是屬於英國的,這些條約在國際法上都是有效的,隻有經雙方協議才能作出變動。她說,英國在過去150年裡學會了如何管理香港,成效很不錯。她又說,隻有在作出保証香港繁榮穩定的安排后,才能談到主權問題﹔隻有英國的統治才能夠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提供保障﹔沒有英國的這種保障,商人不會再願意投資。不過撒切爾夫人確實做出一個讓步:假如能就香港的管理權作出令人滿意的安排,她可以考慮向議會提出有關主權問題的建議。因此雙方應當通過外交渠道開始談判,尋求達成令人滿意的協議。

鄧小平斷然拒絕了她的建議。鄧小平說,有三個主要問題:主權﹔中國在1997年后如何治理以維護香港繁榮﹔中英兩國政府如何共同避免在1997年之前發生大的混亂。他說:“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回旋的余地。”他說他不會做當年簽訂不平等條約的李鴻章,主權就意味著完全的主權。為了維護香港1997年后的繁榮,香港目前的政治制度和大多數法律將繼續有效。中國會和香港人民進行廣泛協商,制定出對投資者(包括英國投資者)有利的政策。但是,讓英國政府或商業界滿意也是有限度的。鄧小平警告說:“如果港英政府在1997年之前挑起嚴重對抗或從香港撤走大批資金,中國將被迫不得不對收回(香港)的時間和方式另做考慮。”鄧小平確實表示,他要與英國合作,他同意雙方應當立刻通過外交渠道進行磋商。但是他又補充說,如果雙方在兩年內無法就主權移交達成滿意的協議,中國將單方面宣布自己的政策。

后來,在撒切爾夫人的回憶錄《唐寧街的歲月》中,她以一種失敗者的無奈和依依不舍,追憶了中英談判的全過程,表達了她對鄧小平等中國決策人物的欽佩,並給了鄧小平正面的評價,認為他非常直率但並不粗魯。(摘自《世紀風採》)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