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關於改革開放的著名論斷

吳榮生

2019年03月13日07:3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沖破“兩個凡是”的束縛,大聲疾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極大的戰略魄力、豐富的政治智慧、藝術的大眾話語向全國人民解答了“為什麼要改革開放?什麼是改革開放?怎樣改革開放?”之惑,凝聚起改革開放的磅礡力量,吹響了改革開放的號角,彰顯思想與話語的活力。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決定中國命運的重大決策。鄧小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為中國步入改革開放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鄧小平關於改革開放的一系列話語,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生活,內容豐富,寓意深遠,成為改革開放的經典“名言”。撫今追昔,我們從那些膾炙人口的改革開放話語中,可以領略以鄧小平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對改革開放的艱辛探索和卓越貢獻。

“不改革開放,隻能是死路一條”

粉碎“四人幫”后,是實行改革開放還是固守僵化教條的體制,成為擺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面前一道生死攸關的選擇題。此時的鄧小平審時度勢,以極大政治勇氣沖破“兩個凡是”,力主改革開放。面對思想上的禁錮,鄧小平怒斥道:“現在發生了一個問題,連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都成了問題,簡直莫名其妙!”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解開了許多人內心的困惑。中央黨校的《理論動態》第60期發表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一文,作為《光明日報》特約評論員文章公開發表后,引發了全國性的具有歷史意義的真理標准大討論。對於這篇文章和這次大討論,鄧小平多次予以肯定和支持。在同胡耀邦談話時他明確指出:真理標准這篇文章是馬克思主義的,爭論不可避免,爭得好。鄧小平將這次大討論上升到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來看待,指出:“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爭論,的確是個思想路線問題,是個政治問題,是個關系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的問題。”就這樣,在鄧小平支持和倡導下,全黨陸續開展了聲勢浩大的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為改革開放作了充分的思想上的准備。

思想解放了,思維活躍了,還要把思想統一到改革開放上來。隻有科學解答“為什麼要改革開放”,才能堅定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鄧小平從發展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出發,探討中國改革開放的必要性。他指出:“社會主義如果老是窮的,它就站不住。”又在總結歷史教訓的基礎上,提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的著名口號。面對一些人擔心的姓“資”姓“社”的問題,鄧小平又多次使用犀利而睿智的話語強調改革開放的重要和正確。他指出:“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以此,將改革開放與社會主義的命運聯系起來,便於人們理解和重視改革開放對於社會主義的巨大價值。在堅持改革開放的道路上,鄧小平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責任,他反復告誡人們:不堅持社會主義,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

“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

“什麼是改革開放”是鄧小平向全黨和全國人民解答的第二個重大歷史問題,對這一問題的回答,體現了他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話語藝術。中國人民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用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國人民廣泛參與並親身經歷了革命。因此,中國的老百姓對革命是熟悉的,對革命的作用是肯定的。鄧小平緊緊抓住人們對革命的積極關注,使用簡潔明了的話語將改革開放與革命進行類比和聯系,有利於人們深入理解改革開放的含義。1984年,鄧小平提出了“把改革當作一種革命”的論斷,之后又提煉出“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的表述,向人民群眾說明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定位。

以革命為話語承載,鄧小平詳細闡述了改革開放的科學內涵,他指出:“這是一場根本改變我國經濟和技術落后面貌,進一步鞏固無產階級專政的偉大革命。這場革命既要大幅度地改變目前落后的生產力,就必然要多方面地改變生產關系,改變上層建筑,改變工農業企業的管理方式和國家對工農業企業的管理方式,使之適應於現代化大經濟的需要。”1992年,他通過與革命類比的方式,闡釋了“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指出: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使中國人民的生產力獲得解放,這是革命,所以革命是解放生產力。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后,還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促進生產力的發展,這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

鄧小平通過這種類比的方式和大白話式的敘述語言,向全黨和全國人民闡釋了改革開放的內涵和價值,起到了極好的宣傳動員效果,在短時期內有效提高了人們對改革開放的思想認識,迅速凝聚起改革開放的磅礡之力。根據鄧小平的這些論述,黨的十三大正式提出:“改革是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對外開放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要條件。”

“大膽地試,大膽地闖”

目標一旦確定,如何改革開放就成為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對此,鄧小平結合生動活潑的日常實踐,吸收人民群眾的生活話語,陸續概括出了“不爭論”“殺出一條血路來”“摸著石頭過河”“三個有利於”“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等著名論斷,把深刻的改革開放之道,淺顯易懂地呈現出來,有針對性地解決了“怎樣改革開放”的難題,具有普遍的方法論意義。

一是堅持“不爭論”。改革如同革命,一開始持觀望心態的人居多,甚至會出現不同意見和議論。對此,鄧小平說:“我們的政策就是允許看。我們推行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搞強迫,不搞運動,這樣慢慢就跟上來了。不搞爭論,是我的一個發明。不爭論,是為了爭取時間干。”鄧小平用“不爭論”表明了對於改革開放的基本態度,遇到爭議可以暫時擱置,把時間留出來干事,避免了許多無謂的內部消耗,提高了效率。

二是鼓勵“大膽地試,大膽地闖”。中國的改革開放如同一張白紙,一切都是新的,沒有成功的經驗可以借鑒。鄧小平指出:“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不能像小腳女人一樣。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鄧小平用“小腳女人”作比喻,批評了改革開放中的保守現象,將其畏首畏尾的形象刻畫得淋漓盡致。同時,他極力推崇“試”和“闖”,以“殺出一條血路來”的決心和氣勢,鼓勵和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點燃了人們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干事創業的熱情。

三是主張“摸著石頭過河”。“摸著石頭過河——穩穩當當”是一句民間歇后語,為群眾所首創,本意是過河時多去摸索才穩當。鄧小平借用飽含民間話語智慧的歇后語,用來探索和表達改革開放的科學方法。摸著石頭過河就是摸規律,從實踐中獲得真知。摸著石頭過河,是富有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的改革方法和話語表達。(據《學習時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