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要發展就需要人才,不用人才不行。要鼓勵用人才,出人才

2019年03月12日08:0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92年1月27日,鄧小平視察珠海江海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他在視察途中指出:“要發展就需要人才,不用人才不行。要鼓勵用人才,出人才。”

“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是鄧小平人才思想的核心內容也是其精華。在1977年5月,他就指出一定要在黨內造成一種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空氣。“文化大革命”結束后,鄧小平就積極地為知識分子恢復榮譽,為知識分子落實政策,重申了知識分子是無產階級的一部分這個重要論斷。1992年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指出,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能不能堅持,經濟能不能快一點發展起來,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從一定意義上說,關鍵在人。鄧小平一直強調機遇難得,人才難得。這兩個“難得”有著緊密的聯系,抓住機遇,把中國發展起來,必須重視人才。

“不拘一格降人才”是鄧小平人才思想的靈魂。如何讓人才發揮最大的作用關鍵是我們能否善於發現和使用人才。1980年,在中共中央召開的一次干部會議上,鄧小平將中國科技水平與人才數量同先進國家作了比較分析,認為中國並不是沒有人才,而是好多人才沒有被發現,並批評各級黨委“在這方面注意不夠,沒有去有意識地發現、選拔、培養、幫助一批專業人才”。

重視教育特別是重視基礎教育是鄧小平人才思想能夠實現的根本保障,也是鄧小平的一貫主張。鄧小平重視教育事業的發展。他多次強調經濟要發展教育要先行的思想。培養“四有”新人是鄧小平人才思想的核心。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需要培養大量人才,但培養什麼樣的人才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1980年,鄧小平首次提出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識、有體力的“四有”新人的目標,1982年7月起,又把“四有”界定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並且在接下來召開的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四有”方針被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定成為人才培養的標准。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