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87年6月12日,鄧小平會見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中央主席團委員斯特凡·科羅舍茨

2019年03月06日08:2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7年6月12日,鄧小平會見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中央主席團委員斯特凡·科羅舍茨。在談到中國的改革和開放政策時,鄧小平指出:“改革是全面的改革,包括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和相應的其他各個領域的改革。開放是對世界所有國家開放,對各種類型的國家開放。”

鄧小平首先創造性地提出了改革是社會主義發展動力的思想。他多次指出:如果“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1982年9月他在黨的十二大致開幕詞時,把進行機構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上升到集中力量進行現代化建設的最重要的政治保証的高度,提請全黨同志高度重視。

鄧小平一再強調改革是全面的改革,他認為:“農村改革和城市改革是互相聯系的。城市改革的同時,農村改革還要繼續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同經濟體制改革應該相互依賴,相互配合。隻搞經濟體制改革,不搞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也搞不通。”他指出: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必須協調發展,“不加強精神文明的建設,物質文明的建設也要受破壞,走彎路”。隻有兩個文明都建設好,“才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束縛和妨礙生產力發展的所有體制性障礙都必須通過改革來消除和克服,以改革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和提高。開放,在鄧小平看來,不僅僅是發展條件,也是發展動力。鄧小平總結中國自我封閉的經驗教訓,深刻指出:“中國要謀求發展,擺脫貧窮和落后,就必須開放。開放不僅是發展國際間的交往,而且要吸收國際的經驗。”“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