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75年:鄧小平出訪法國

程中原

2019年03月05日07:4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1975年令人矚目的重大外交活動是出訪法國。這次訪問是鄧小平第二次復出以后的首次正式出訪,也是對1973年9月法國總統蓬皮杜訪問中國的回訪。

1975年5月12日,鄧小平乘專機到達巴黎,對法國進行正式訪問。

法國總理雅克·希拉克在機場貴賓室致歡迎詞,他說:“你的訪問是中國和法國互相表示關心的証明,這次訪問是我們友好關系的証明,為加強我們在各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機會。”希拉克表示,今后幾天內同鄧小平的會談“可以就最重要的國際問題和同我們兩國有關的事情交換意見”,他深信,“這些會談將是有用的和有成果的”。鄧小平在致詞中說:“法國是我年輕時代曾經生活過的地方,法國人民的熱情好客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現在重游舊地,感到非常愉快。我特別高興的是,自從1964年建立外交關系以來,我們兩國的關系不斷得到發展。這次,我是帶著進一步發展兩國關系的真誠願望來貴國訪問的。我相信,通過我們雙方的會談,我們之間的相互了解必將進一步加強,兩國之間的良好關系將得到新的發展。”

鄧小平在訪法期間通過兩國領導人之間的會談和公開場合的對話,就世界形勢、反對霸權、維護獨立和歐洲統一以及建立國際經濟新秩序等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就中法雙邊問題,交換了意見,加深了兩國人民的友誼,發展了兩國的良好關系。

5月18日,鄧小平結束對法國的訪問回到北京。21日,向毛澤東並中共中央寫信報告訪法情況,信中說:“我們根據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線和戰略部署,利用時機,多做工作,擴大了影響,增加了中法相互了解,推進了我們聯合第二世界反對兩霸、側重打擊蘇聯的國際統一戰線。”這是鄧小平對此次訪問法國的扼要總結。(摘自《黨的文獻》)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