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足球不從娃娃搞起,是上不去的

2019年03月01日07:5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4年1月4日,鄧小平聽取國家體委、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中國足球協會負責人匯報工作。鄧小平在談到要把學校的體育工作搞好時,指出:“足球不從娃娃搞起,是上不去的。”“體育專業隊目前需要補充,得從娃娃選起。三千人太少。要提一個大、中、小的方案。選人要慎重。”

鄧小平對足球運動情有獨鐘,是個鐵杆足球迷。早在20世紀20年代,初次走出國門的鄧小平在法國勤工儉學時,就被足球比賽深深地吸引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鄧小平對中國足球事業提出了許多富有建設性的建議。他關於“中國足球運動要搞上去,必須從娃娃抓起”的指示,不斷激勵著無數熱愛足球的年輕人,也表達出他對中國足球發展的美好期望。

第三次復出的鄧小平以看球賽的方式首次在公眾場合露面,這標志著屬於他的時代的開始。作為一個忠實的球迷,鄧小平在當天看到了中國青年足球隊的勝利,而他的夙願之一,就是中國足球真正強大起來。

足球是當今世界傳播最廣、參與人數最多的體育運動之一,具有廣泛的社會影響,深受各國民眾喜愛。鄧小平不僅喜歡足球,熱愛這項運動,而且他對中國足球事業的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對中國足球的整體水平,鄧小平坦然直言:我們的水平不高,在國際上比出點成績,人家就會對我們尊重些。

“足球不從娃娃搞起,是上不去的。”從年少時就開始看球的鄧小平,對足球的發展規律十分了解。他深知,中國足球要想有好的運動員基礎,必須從“娃娃抓起”。

鄧小平懷著強烈的民族自信心提出過許多關於中國足球的寶貴建議,對中國足球事業的發展有著長遠的指導意義。2014年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訪問荷蘭時,就對著名球星范德薩說過:“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就曾提出足球要從娃娃抓起,我們現在還要這麼做。”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