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培養民族干部,這就是走群眾路線

2019年02月28日07:3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6年3月31日,鄧小平在聽取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負責人匯報工作時,插話談到了要注意培養民族干部的問題,他指出:“培養民族干部,這就是走群眾路線。”

  2014年9月,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指出,“做好民族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強調了民族工作中干部隊伍的重要性。少數民族干部隊伍建設是黨的干部工作以及民族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受到高度重視。鄧小平結合社會主義建設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形勢和任務,對少數民族干部隊伍建設思想和實踐進行了豐富和發展。

  我們黨一直都很重視民族干部對於解決民族問題和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作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鄧小平主政西南。1952年7月,針對西南地區復雜而重要的民族問題,鄧小平在給西南民族學院的題詞中特別強調,“團結各民族於祖國大家庭的中心關鍵之一,是在於各民族都有一批熱愛祖國,並能聯系群眾的干部”。這是鄧小平第一次使用“關鍵”這一概念來強調少數民族干部對於民族團結的重要作用。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針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和新任務,進一步強調培養和造就一支德才兼備的少數民族干部隊伍是做好民族工作和解決民族問題的關鍵。鄧小平曾多次指出,民族地區工作能不能搞好,關鍵在於干部。1978年10月,中組部發出《關於少數民族地區干部工作的幾點意見》,其中強調,民族地區要注意選拔政治思想好和比較懂得業務的少數民族干部。1981年8月,鄧小平在新疆視察時特別強調,“干部問題具有極端重要性,新疆的工作能不能搞好,關鍵是干部問題。”因此,必須“注意培養和提拔少數民族干部”。這是鄧小平再次使用“關鍵”這一概念來強調少數民族干部對於反對民族分裂、維護民族地區穩定的重要作用。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