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巧妙否定“以階級斗爭為綱”

彭厚文

2019年02月27日08:0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5年,鄧小平全面主持中共中央黨政日常工作后,即開始著手扭轉“文化大革命”的混亂局面。由於“以階級斗爭為綱”的指導思想是造成“文化大革命”混亂局面的根本原因,因此他首先採取措施對這一指導思想進行撥亂反正。

  1975年1月,周恩來在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重提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出的我國到20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奮斗目標。這個報告是鄧小平主持起草的,重提四個現代化的奮斗目標實際上反映了他的意圖。在報告的起草過程中,他強調要把四個現代化作為報告的重點來寫。在“文化大革命”耽誤了近十年寶貴的時間后,鄧小平之所以重提這一基本上已經不可能實現的奮斗目標,其實更主要的是出自策略上的考慮。

  1975年3月5日,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開的全國省、市、自治區黨委主管工業的書記會議上發表講話,提出:“現在有一個大局,全黨要多講。”什麼大局?就是實現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都提到的四個現代化。他說:“全黨全國都要為實現這個偉大目標而奮斗。這就是大局。”

  從這個講話,可以清晰地看出鄧小平當時的政治策略,就是在不能明確否定“以階級斗爭為綱”的情況下,通過把四個現代化確定為全黨工作的“大局”,巧妙地以后者取代了前者。

  在這個講話中,他還對當時領導干部中隻敢抓革命不敢抓生產的現象進行了嚴厲的批評。他說:“聽說現在有的同志隻敢抓革命,不敢抓生產,說什麼‘抓革命保險,抓生產危險’。這是大錯特錯的。”

  很顯然,在確定了四個現代化是全黨工作的大局后,再進行這樣的批評就可以做到理直氣壯了。

  后來,鄧小平通過提出以毛澤東的三項指示為綱,進一步強調了經濟建設的重要性。1975年7月4日,他對中央讀書班第四期學員發表講話,提出毛澤東最近的三條重要指示,即“要學習理論,反修防修”,“要安定團結”,“要把國民經濟搞上去”。在毛澤東的這三項指示中,鄧小平又特別強調經濟建設的重要性。他說:“國內也有許多事情要做,特別是要把國民經濟搞上去。”這樣,鄧小平實際上逐漸地否定了“以階級斗爭為綱”的指導思想。

  強調全黨的工作應該以經濟建設為重點,淡化以至否定“以階級斗爭為綱”的指導思想,這是鄧小平對“文化大革命”的“左”傾錯誤進行撥亂反正的第一步。這第一步的工作,為他全面扭轉“文化大革命”的混亂局面創造了條件。(摘自《黨史博覽》)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