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66年2月26日,鄧小平在全國工業交通工作會議和全國工業交通政治工作會議上作報告

2019年02月26日07:4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6年2月26日,鄧小平在全國工業交通工作會議和全國工業交通政治工作會議上作報告。在談到總結經驗的重要性時,他指出:“一項工作,往往因為不能及時總結經驗,走了彎路。及時總結經驗,就可以不走彎路或者少走彎路。”

通過總結經驗,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一個重要工作方法,是保持黨的方針、政策正確性的重要途徑。在新的歷史時期,鄧小平在指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一再強調總結經驗的重要性。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指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正是按照這樣一條思想路線,我們開創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在新的歷史時期,鄧小平非常重視總結歷史的和現實的經驗,並以此來保証黨的路線和方針政策的正確性,積極而穩妥地推進黨的事業向前發展。他提出“我們每走一步都要總結經驗”“重要的是走一段就要總結經驗”。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他更是明確而具體地指出:“每年領導層都要總結經驗,對的就堅持,不對的趕快改,新問題出來抓緊解決。”

鄧小平晚年依然十分注意總結實踐中的經驗,他退休后對分配問題的思考和多次談話,就是善於總結實踐經驗的體現。越是到晚年,他越強調要認真總結這方面的經驗,要始終堅持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一定時候就要把共同富裕的問題提上日程,要調節分配、要做好調節稅的工作等。應當說,他在這時特別提出要善於“回頭總結經驗,勇於改正缺點”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對於人們尋找解決這一難題的途徑,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