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66年1月17日,鄧小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作報告

2019年02月21日08:2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6年1月17日,鄧小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作報告。在講到選擇干部的方法等問題時,他強調:“選拔干部重才輕德,這個不好,很危險。軍隊也好,地方也好,如果有這個傾向,應該注意糾正。”

在中國革命斗爭和改革發展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強調“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毛澤東說過:“指導偉大的革命,要有偉大的黨,要有許多最好的干部。”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他提出了“才德兼備”的干部標准和“任人唯賢”的干部路線。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也多次強調要堅持德才兼備。不能重德輕才,也不能重才輕德。

對於德與才的關系,鄧小平進一步認為,德與才是一個統一體,它們彼此聯系,相互作用,相輔相成。離開了德的要求,那就會失去政治保証﹔沒有才,要實現黨提出的宏偉目標也是不可能的。有才無德的人會敗壞黨的事業,有德無才的人同樣會貽誤黨的事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新時代對干部隊伍建設的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20字好干部標准,在不同場合根據不同情況又提出“三嚴三實”,即“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四有”,即“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四個鐵一般”,即“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等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要求繼承了中華民族歷史上重德的優秀傳統,體現了我們黨對於干部的一貫要求,同時賦予“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新的時代內涵,體現了時代性和先進性。特別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先進性政黨的要求,把德在新時代的要求加以具體化、明確化,強調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政治標准是硬杠杠。這一條不過關,其他都不過關。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