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開往春天的返崗專列

2019年02月21日07:4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好溫暖!

元宵節后第一天,廣安區蘇溪鄉的雷澤成帶著妻兒,整理好行李,再次踏上南下務工的旅程。與往年自己搶票乘車再轉車不同,這一次,雷澤成搭上了免費的返崗專列,用他的話說,“今年可是開了一個好頭,搭上了一趟‘開往春天的列車’。”

2月20日晚8時45分,隨著汽笛一聲長鳴,從廣安開往廣州的K4147次列車緩緩駛離廣安火車站,駛向千裡之外的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雷澤成在內的1800余名廣安籍農民工,懷揣著希望和夢想,乘車南下,開啟了新的一年奮斗之路。

溫暖服務:

車票送到家門口,大巴接送到火車站

20日下午,廣安區崇望鄉白廟村村民吳仁明打包行李,准備南下廣州,和妻子繼續務工生涯。19歲就外出務工的吳仁明,一直從事服裝行業,憑借勤勞的雙手,工資也從最初的每月1000多元漲到現在的6000多元,如今不僅在村裡建了新房,還將兩個兒子培養成才,一家人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老吳,在家嗎?”隨著一聲問話,廣東省人社廳副廳長葛國興、廣安市副市長王瑛來到他的家中,與他親切交談,並將兩張火車票遞到他的手中,鼓勵他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厲,再創佳績。

“感謝黨委政府,為我們考慮得這麼周到,實在太感動了。”吳仁明說,在外務工以來,第一次坐上免費的返崗專列,還將車票送到我們家門口。

近兩天,與吳仁明一樣,廣安籍的1800余名農民工都相繼收到了工作人員送來的免費火車票。

不僅如此,令他們感到暖心的還有免費的大巴車接送服務。“這個愛心大巴真的太方便了。”岳池縣苟角鎮的蘇家國,當天下午一出門便坐上了等候多時的愛心大巴,僅僅1個多小時,就順利抵達廣安火車站。據了解,為方便外出務工人員乘車,我市各區市縣鄉鎮都統一安排了愛心大巴,集中將乘坐返崗專列的農民工安全護送至廣安火車站。

在廣安火車站候車時,農民工還領到了市總工會為他們准備的“愛心大禮包”,禮包內含有雨傘、毛巾、鹽皮蛋、政策宣傳資料等。此外,考慮到車程時間較長,各區市縣黨委政府還特意准備了牛奶、面包等。

“感謝黨委政府的真情關懷,我們將帶著兩地政府和人民的厚愛勇闖新路,開創新業!”來自前鋒區觀塘鎮的張愛民,代表外出務工人員道出了自己的心聲。

展望未來:

為夢想和希望不懈奮斗

1800余名南下的農民工,對於今年的生活,各有各的打算。有的人想要大干一場,轟轟烈烈﹔有的人選擇穩步前進,做好本職工作……

有家、有房、有歸屬感,這是許多人持久追求的夢想。吳操在務工期間認識了妻子張琴,並結婚生下了女兒。他表示,一定會和妻子努力奮斗,爭取早日購置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給女兒更加穩定的生活。

“請大家放心,到廣州后,我一定努力工作,當好宣傳員,積極向廣大農民工朋友宣傳黨和政府對農民工的關心關愛政策,宣傳好我的家鄉小平故裡。”來自岳池縣的宋亞軍,在當天出發前舉行的廣安市赴粵返崗農民工座談會上表示。

宋亞軍從1995年開始在外務工,通過自己的努力,從一名普通的車間工人做到了工廠廠長。如今再次踏上南下之路,他對未來的目標非常明確,“美不美家鄉水,親不親故鄉人,我的根在廣安,等我積累足夠的資金,就回鄉創業。”

伴著一路歡聲笑語,開往春天的返崗專列溫暖了農民工的心窩,也點燃了他們夢想和奮斗的希望,祝福他們在新的一年所有的希望都能如願,所有的夢想都能實現。(記者站 蘭林前 記者 劉秦君 文/圖)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