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我們要建立一套好的作風、好的制度,一代代地傳下去

2019年02月19日07:4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4年5月19日,鄧小平會見越南勞動青年團中央書記處書記黎平率領的越南勞動青年代表團。在談到制度問題時,鄧小平說:“我們要建立一套好的作風、好的制度,一代代地傳下去。”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用制度治黨,是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在黨的建設領域的體現和運用。制度治黨將宗旨意識通過制度規范外化於行,樹立黨紀法規防線,可以使建黨成果得以鞏固和擴展。鄧小平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謀劃黨的制度建設,對制度治黨作了深入思考,為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提供了歷史鏡鑒。

鄧小平多次強調制度治黨的必要性,“黨除了應該加強對於黨員的思想教育之外,更重要的還在於從各方面加強黨的領導作用,並且從國家制度和黨的制度上作出適當的規定,以便對於黨的組織和黨員實行嚴格的監督”。

鄧小平多次強調必須建設高質量的治黨制度。他在反思“文化大革命”的錯誤時指出,“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

在黨的八大上,鄧小平提出,“黨應從國家制度和黨的制度上作出適當的規定,以便對於黨的組織和黨員進行嚴格的監督”。改革開放后,他多次強調,“要有群眾監督制度,讓群眾和黨員監督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鄧小平認為,黨內監督實質上是對權力的監督,而對權力監督關鍵的是要有制度的保証。

鄧小平始終把健全民主集中制作為黨的制度建設的重要任務,“民主集中制是黨和國家的最根本的制度,也是我們傳統的制度”。

他強調要使好的傳統經驗條理化、制度化,要把民主集中制原則運用於黨的生活的各個領域,使黨內生活中的各種關系正常化、秩序化、法律化,要建立完備的黨內法規和章程,建立黨的各方面一系列相應的具體制度,建立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黨委會工作制度、組織生活制度、監督制度、干部管理制度。這一思想開創了不搞政治運動,依靠制度治黨的黨建新路徑,有力彌補了黨建理論的某些不足,將黨的制度建設實踐推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