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75年:鄧小平領導整頓“立章程”

程中原

2019年02月19日07:4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除確定以“三項指示為綱”、以建設四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為目標等總的路線、任務、方針外,還十分注意制定具體的目標、任務和方針、政策、措施。他要求用符合實際的中央文件來發動群眾,領導整頓。他要求胡耀邦等起草《科學院工作匯報提綱》,叮囑他們等匯報提綱改好了,國務院通過了,毛主席批准了,讓提綱“自己說話”,讓群眾在討論提綱時自己說話。

  立章程包含三個層次。一是制定指導全局的文件。鄧小平支持起草《論全黨全國各項工作的總綱》,用來統一思想,指導即將開展的全面整頓。指導起草《加快發展工業的若干問題》(以下簡稱《工業二十條》)和《科學院工作匯報提綱》(以下簡稱《匯報提綱》),用以分別指導經濟部門和教科文部門的整頓。“四人幫”也不能不佩服鄧小平的英明決策和領導藝術,其在后來的一篇批判文章中說,《工業二十條》和《匯報提綱》就像圍棋中的兩隻“眼”,鄧小平做了這兩隻“眼”,全局都活起來了。二是制定某一方面整頓的中央文件。這類中央文件,通過走群眾路線的辦法制定。採取召開專門會議,中央與地方、部門相結合的方法形成。所提目標、任務和方針、政策、措施,既體現了總體要求、吸收了已有經驗,又從部門、地方以至企業的實際情況出發,切合各自的實際情況和特點。以中央決定或中央批示轉發的方式,集中統一號令,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威性。在當時無政府主義猖獗,資產階級派性橫行的情況下是十分必要也是極為有效的。如著名的指導鐵路整頓的9號文件,指導鋼鐵整頓的13號文件,指導地方整頓的12號文件和16號文件,指導軍隊整頓的18號文件等。三是地區、企業或基層單位做出整頓的具體計劃。在鋼鐵整頓中,大中型鋼鐵企業都由企業、企業所在省市、冶金部三方聯合簽署了完成生產任務的“保証書”。

  為部署鐵路整頓、寫好9號文件,鄧小平在1975年1月28日、2月6日兩次召見鐵道部部長萬裡后,又於2月11日(農歷年初一)第三次召見萬裡,口授了《關於加強鐵路工作的決定》這個文件的主要內容。文件起草出來后,鄧小平又自己審改。其中“對於少數資產階級派性嚴重、經過批評和教育仍不改正的領導干部和頭頭,應該及時調離,不宜拖延不決,妨害大局。對嚴重違法亂紀的要給予處分”這段話,就是他審改時增寫的。對《匯報提綱》,鄧小平看過初稿后提出修改意見:要加強思想性,多說道理。但不要太尖銳。道理要站得住,攻不倒。他要胡喬木動手修改,指出全文要縮短,原則都保留,棱角磨掉一些,寫得平穩一些。稿子修改后,鄧小平又主持召開國務院會議討論。會前布置胡喬木准備毛主席和馬、恩、列的有關論述,會上發表許多重要意見,並要求會后再作修改。鄧小平不僅要用這個文件發動科技戰線的群眾,把我國科學技術水平搞上去,還要用它來推動整個文化教育戰線的整頓。(摘自《北京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