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64年4月4日,鄧小平會見澳大利亞電車工會聯合代表團

2019年02月15日07:4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4年4月4日,鄧小平會見澳大利亞電車工會聯合代表團。在談到聯系群眾的問題時,他指出:“人民眼睛是雪亮的,什麼都能發現。光靠幾個領導,多英明也不行。這是我們的經驗。群眾路線要永遠堅持下去。”

鄧小平反復強調“我們黨是依靠勞動人民,替勞動人民謀幸福的”,因此,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切以人民利益作為每一個黨員的最高准繩”﹔他認為“聯系群眾是我黨的生命”,“中國共產黨必須經常警戒自己脫離人民群眾的危險性”,黨員干部必須做到“從群眾中來,而又到群眾中去”,“細心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一刻也不脫離群眾”,這是黨的工作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

鄧小平深知人民群眾的作用和力量。他在解放初期主政西南期間就奉行“政府是人民的,也是為人民的”執政理念,以恢復和發展經濟,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首要任務,“團結和依靠群眾建設新西南”,並建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勛。

1981年,鄧小平主持起草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新時期群眾路線的重要性和基本內涵作出了新的概括:“群眾路線,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為了適應時代要求,鄧小平進一步提出黨風建設的新思想,時刻以人民群眾的利益和意願為重,把“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忠誠於人民要體現在宗旨意識和切實為民服務的行動上。廣大黨員和領導干部要用好人民賦予的權力,加強和改進工作作風建設,必須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在運用權力中體現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