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63年12月26日,鄧小平會見來訪的日中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中島健藏

2019年02月13日08:5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3年12月26日,鄧小平會見來訪的日中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中島健藏等人。他在談話中指出:“我們認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離開勇於面對國內革命和國際革命這麼一個精神面貌,它就不能前進,就不能團結國內人民,也不能團結世界人民。”

在長期的革命戰爭中,我們黨和人民軍隊創造、培育了偉大的革命精神,在中國革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精神,集中起來,就是鄧小平概括的五種革命精神。鄧小平指出:“毛澤東同志說過,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在長期革命戰爭中,我們在正確的政治方向指導下,從分析實際情況出發,發揚革命和拼命精神,嚴守紀律和自我犧牲精神,大公無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壓倒一切敵人、壓倒一切困難的精神,堅持革命樂觀主義、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精神,取得了偉大的勝利。搞社會主義建設,實現四個現代化,同樣要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大大發揚這些精神。”這些革命精神,是對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的弘揚和升華,是對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和人民軍隊精神的高度概括。中國革命精神是中國精神的原創成果,是推進偉大事業和偉大斗爭的思想保証。

關於革命精神的作用,鄧小平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作了說明:“革命精神是非常寶貴的,沒有革命精神就沒有革命行動。”中國共產黨人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形成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寶貴精神財富。正是因為有了這些精神,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個勝利。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需要我們大力傳承弘揚革命精神,將其轉化為永遠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