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要實事求是 不要千篇一律

2019年02月01日07:2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2年7月2日,鄧小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討論干部平反、共青團工作、恢復農業等問題。在討論如何恢復農業時,他指出,現在所有的形式中,農業是單干搞得好。不管是黃貓、黑貓,在過渡時期,哪一種方法有利於恢復,就用哪一種方法。總之,要實事求是,不要千篇一律。

我們學習鄧小平的辯証思維方法,就是要提高自己辯証思維的層次,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並把這一辯証思維的方法運用到實踐中去。講真話、講實話、講管用的話,勇於實踐、積極探索、善於總結、開拓創新,這些正是鄧小平辯証思維光輝所帶給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精神財富。

馬克思認為:“辯証法不崇拜任何東西,按其本質來說,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因而,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是實事求是題中應有之義。要達到主觀和客觀、認識和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就要解放思想、獨立思考、勇於實踐、勇於探索,在不斷總結經驗、糾正失誤中了解事物的規律性,把握成功之路。

發展永無止境,改革永無止境,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也永無止境。由於鄧小平徹底地堅持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因而他的理論就形成了一種特有的風格。即這一理論是馬克思主義的、又是從實踐生活中來的,旗幟鮮明而又生動實際,是活生生的馬克思主義,絲毫沒有“本本主義”的味道﹔這一理論具有高度的原則精神,又考慮到各種實際情況,提出的主張、要求、辦法合乎實際、合乎情理,是應當做而且行得通的,絲毫沒有空洞的形式主義的東西﹔這一理論又是通過准確、簡明、通俗、朴實的語言表述出來的,好懂、好記、好照著去做,絲毫沒有八股味。“對的就堅持,不對的趕快改,新問題出來抓緊解決。”這句話尤其能體現鄧小平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態度。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