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61年5月31日,鄧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工作會議全體會議

2019年01月31日07:5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1年5月31日,鄧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工作會議全體會議。他指出:“科學技術水平不決定於量,而決定於質。關鍵問題還得靠科學技術人員來解決。人海戰術是不能把科學技術水平提高的。”

1977年8月,鄧小平主持召開“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次教育和科技工作座談會,決定恢復高考、重建國家科委。1978年3月,鄧小平在黨中央召開的規模盛大的全國科學大會上發出“樹雄心,立大志,向科學技術現代化進軍”的號召,明確提出“四個現代化,關鍵是科學技術現代化”“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等著名論斷,全國上下迎來了科學的春天,拉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序幕。1988年,鄧小平根據我國革命與建設的實踐經驗以及當代科學技術發展的新形勢和新特點,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科學論斷,為我國科技發展奠定了重要的理論基礎。1991年,鄧小平高瞻遠矚,作出了“發展高技術,實現產業化”的重要指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迅速發展,國家高新區在祖國的大地上茁壯成長。1992年,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再次強調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經濟發展要快一點,必須依靠科技和教育。

縱觀我國科技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我們深深地體會到,中國科技事業能夠取得巨大成就,得益於鄧小平明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馬克思主義基本論斷,得益於鄧小平開辟了解放思想、改革開放的先河,得益於鄧小平確立的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針。

鄧小平關於科技工作的重要論述成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長期堅持、一以貫之的重要理論,對中國科技事業的長遠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