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61年12月11日,鄧小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

2019年01月30日07:4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1年12月11日,鄧小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聽取了全國農業工作會議情況匯報。他在講到照顧大局時,指出:“從整個國家著眼,從大局出發,局部為了整體,部分吃點虧,當老實人,我們就有希望。革命事業都是老實人、不怕吃虧的人干出來的。”

做老實人,對於共產黨員來說是一條基本要求。我們黨歷來重視和提倡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並且在長期革命斗爭和建設實踐中,固化為領導人民群眾、戰勝一切困難、推動建設發展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鄧小平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關於要“完整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的講話中,談到實事求是。他說:“我看大慶講‘三老’,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就是實事求是。”這充分說明,黨員干部做老實人,既是一種高尚的人生態度,更是一種嚴謹的道德實踐。如果連老實人都不是,那就不配做共產黨員,更不配做黨員領導干部。

2018年7月3日至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高素質干部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用“忠誠、干淨、擔當”三個詞表達了他對干部隊伍的期望。黨員干部無論能力和業績是否出色,最重要的考量是能否堅持廉潔自律,守住紀律底線,不踩“高壓線”,不打“擦邊球”。在工作和個人生活各方面都要筑牢防線,做思想務實、生活朴實、作風扎實的老實人,做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甘於奉獻的老實人。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要肯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作為人生信條。”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