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依靠群眾取得大別山內線斗爭勝利

蔣文俊 姬少華

2019年01月18日08:0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在堅持大別山內線斗爭期間,鄧小平率前方指揮所依靠大別山革命老區人民群眾的支持,與敵人日夜周旋於崇山峻嶺之中,並從實際情況出發,不斷作出對中原戰略區域各項工作的具體部署和指示。在大別山反圍攻的第一個月裡,鄧小平就指揮大別山軍民殲滅敵正規軍及土頑1.5萬余人,先后收復縣城10余座,取得了堅持大別山內線斗爭的重大勝利。

1948年1月15日,鄧小平致電毛澤東:“現在看來,我們業已站住腳,不管情況如何嚴重,敵人是攆不走我們的。”劉鄧大軍終於在大別山站穩了腳,扎下了根,勝利地實現了毛澤東關於劉鄧大軍躍進大別山三種前途估計中最好的前途。

1948年1月下旬,鄧小平率前方指揮所再度移駐新縣。在此期間,鄧小平在新縣郭家河召開的鄂豫區二地委全體干部會議上,向到會的地委領導和縣委書記作了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語重心長地指出:堅持大別山斗爭“最根本的隻有依靠群眾”,“走群眾路線,建立大別山解放區,要靠我們干部保証,靠我們黨來保証。在目前階級斗爭十分復雜和嚴重的情況下,各級黨組織要認真清理干部隊伍,整頓干部的思想和作風。樹立群眾路線的觀點,加強黨群、干群的關系”,“隻有這樣做,我們才能使黨更有戰斗力,才能走貧農路線,建立大別山解放區,再一個躍進,完成黨的歷史任務”。鄧小平帶頭弘揚黨的優良作風,在實際工作中特別注重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和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1948年1月14日,毛澤東特意致電鄧小平,詢問“關於新區政策問題”。1月22日,鄧小平在對大別山解放區土地改革進行深入調査研究的基礎上,向黨中央提交了《關於大別山情況和有關政策問題》的綜合報告,切合實際地提出應根據不同區域(鞏固區與游擊區)、實行不同的土改政策和策略的意見,受到黨中央、毛主席的充分肯定。3月8日,鄧小平又作了《關於進入大別山后的幾個策略問題》的綜合報告。這個報告總結了進入大別山后的工作經驗,匯報了與鄂豫區黨委討論和作出的3點規定:任何時候不要忽視團結90%以上的人,中立那些可以中立或暫時中立的人﹔在鞏固區和游擊區採取不同的策略步驟等﹔這些規定實行后具有良好效果。毛澤東批示:“報告非常之好,立轉各地仿辦。”

回顧鄧小平在大別山關於群眾工作思想與實踐的歷史,說明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隻有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群眾觀點,才能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與信任,獲得力量之源、勝利之本、執政之基,筑起“真正的銅牆鐵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隻有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才能使黨和群眾心心相印,才能形成“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的偉大實踐。(摘自《百年潮》)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