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的囑托

倪德剛

2019年01月18日07:5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9年5月31日,在征得陳雲、李先念同意后,鄧小平找李鵬、姚依林進行了一次長談。這次談話的核心內容是中央領導人和中央領導集體怎樣才能干好。鄧小平講了以下六條准則。

“眼界要非常寬闊,胸襟要非常寬闊,這是最根本的要求。”黨的領導人的眼界和胸懷決定黨的事業成敗。鄧小平講的眼界和胸懷,既是黨的領導人和領導集體必備的政治素質,也是干好黨的事業的根本要求。

“反腐敗這個關必須過,對黨內高層腐敗下不了手,就會喪失人心,就會失敗,這是大局,不管是誰,一律受懲罰,要公布於眾。”對於反腐敗的決心和措施,鄧小平交代了以下幾個要點:一是“我們是真正反腐敗,不是假的。本來我們就是要反對腐敗的”。二是“腐敗的事情,一抓就能抓到重要的案件,就是我們往往下不了手。這個關我們必須過,要兌現。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一定要取信於民”。三是“腐敗、貪污、受賄,抓一二十件,有的是省裡的,有的是全國范圍的。要雷厲風行地抓,要公布於眾,要按照法律辦事。該受懲罰的,不管是誰,一律受懲罰”。四是懲治腐敗,要拿事實給人民看,這樣,人民的心裡才會平靜下來。

鄧小平講的反腐敗,既是黨的領導人和領導集體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也是干好黨的事業的有力武器。

“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不能動搖,這是根本問題。”鄧小平提出四項基本原則后,在這個原則問題上,他從來沒有讓過步,也從未放鬆過。說不讓步,在這次談話中,他指出:“領導要取信於民,要得到人民對這個集體的信任,使人民團結在一個他們所相信的黨中央領導集體周圍。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不能動搖。這一點我任何時候都沒有讓過步。中國不搞四個堅持能行嗎?人民民主專政能不用嗎?堅持不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不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不堅持社會主義,堅持不堅持共產黨的領導,這是個根本問題。”

鄧小平講的四項基本原則,既是黨的領導人和領導集體必須牢牢抓住的政治生命線,也是干好黨的事業的根本保障。

“考慮任何問題都要著眼於長遠,著眼於大局,小局必須服從大局,這是關鍵問題。”黨的領導人和領導集體在改革開放大業進程中,肩負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現代化的歷史重擔,擔承著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干好和走好每一步必須胸懷全局,放眼未來。鄧小平說:“我們政治局、政治局常委會、書記處的同志,都是管大事的人,考慮任何問題都要著眼於長遠,著眼於大局。許多小局必須服從大局,關鍵是這個問題。”

鄧小平講的大局觀念與戰略眼光,既是黨的領導人和領導集體應有的政治責任,也是干好黨的事業的根本方法。

“決不能形成小派、小圈子,小圈子害死人,很多錯誤就從這裡犯起。”鄧小平在談話中說,還有一個問題,黨內無論如何不能形成小派、小圈子。能容忍各方面、團結各方面是一個關鍵性的問題。鄧小平講了兩個親身的例子。第一個例子,他說,自我評論,我不是完人,也犯過很多錯誤,不是不犯錯誤的人,但是我問心無愧,其中一點就是從來不搞小圈子。第二個例子,他說,過去我調任這樣那樣的工作,就是一個人,連勤務員都不帶。所以,他指出:“小圈子那個東西害死人吶!很多失誤就從這裡出來,錯誤就從這裡犯起。”

鄧小平講的團結,既是黨的領導人和領導集體必須共同遵守的政治原則,也是干好黨的事業的根本原則。

“領導這麼個國家不容易呀!責任不同啊!進入中央最高層都不再是過去的自己,人都有缺點需要繼續改進,對班子滿意就行,關鍵在領導核心。”一個中央領導集體的歷史地位高低和歷史貢獻的大小是具體的。決定“高低”和“大小”的要件是由領導成員、領導班子、領導核心構成的。鄧小平積其一生政治智慧、傾其一生政治體會,對三個“要件”作出了明確的交代。

第一,關於中央領導班子成員。鄧小平說:我們在座的人都有缺點,別人一樣也有缺點。各有各的缺點,各有各的弱點。當然缺點有大有小,有多有少。“人都是有缺點的,進了班子后還可以繼續改進。”進了班子后,怎樣改進和提高呢?鄧小平強調兩點:一是進入中央最高層的每個成員,都不再是過去的自己,不再停留在過去的水平上,因為責任不同了。二是每個人從自身的角度,包括自己的作風等方面,都要有變化,要自覺地變化。因為,“領導這麼個國家不容易呀!責任不同啊!”

第二,關於中央領導班子。鄧小平指出:“人們對班子裡的每個人都可能有這樣那樣的意見,但對整個集體表示滿意就行了。”對領導班子滿意而不是對領導班子每個成員滿意,這是鄧小平對中央領導班子的總要求。滿意的標准是干出實績。鄧小平以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為例,他說:我們這個第二代,我算是個領班人,但我們還是一個集體。對我們這個集體,人民基本上是滿意的,主要是因為我們搞了改革開放,提出了四個現代化的路線,而且真正干出了實績。

第三,關於中央領導核心。鄧小平在談話最后強調:“隻要這個領導集體是團結的,堅持改革開放的,即使是平平穩穩地發展幾十年,中國也會發生根本的變化。關鍵在領導核心。”

對於領導核心是關鍵,鄧小平在這次談話后不久,進一步明確提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沒有核心靠不住,鄧小平講兩個史實:其一,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是毛主席。因為有毛主席作領導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沒有把共產黨打倒。其二,第二代實際上我是核心。因為有這個核心,黨的領導始終是穩定的。所以,鄧小平強調:“新的常委會從開始工作的第一天起,就要注意樹立和維護這個集體和這個集體中的核心。隻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局,特別是有一個好的常委會,隻要它是團結的,努力工作的,能夠成為榜樣的,就是在艱苦創業反對腐敗方面成為榜樣的,什麼亂子出來都擋得住。”

鄧小平講的領導成員、領導集體、領導核心的義務和責任,既是黨的領導人和領導集體必須共同遵循的政治准則,也是干好黨的事業的根本准則。

鄧小平最后明確講:“我請你們把我的話帶給將要在新的領導機構裡面工作的每一個同志。這就算是我的政治交代。”鄧小平關於中央領導班子怎樣干好的政治交代集中體現在《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組成一個實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領導集體》一文中。(據《學習時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