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79年10月4日,鄧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召開的各省、市、自治區第一書記座談會

2019年01月17日08:3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9年10月4日,鄧小平出席中共中央召開的各省、市、自治區第一書記座談會。他在會上指出:“我贊成勁可鼓不可泄。但是要強調一點,我們需要的是鼓實勁,不是鼓虛勁。就是說,我們的工作要扎實,效果要實實在在。”

  鄧小平提出“鼓實勁,不鼓虛勁”的背景是“文化大革命”結束的兩三年內,全黨上下都想加快速度搞現代化建設,但是在指導思想上犯了急於求成的毛病。鄧小平告誡領導干部要認清落后事實,不浮夸,不搞形式主義,腳踏實地、一點一滴地做工作去實現目標。

  鼓勁是對工作成績的一種認可,也是對今后工作更需努力的一種鼓舞,激發更多干勁去努力實現目標。鼓勁貴在“實”字當頭。我們的工作需要激勵,需要鼓勁,但並不是所有黨員干部的工作都能夠給予掌聲。需要給那些為民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的黨員干部鼓勁,需要給那些敢於擔當、勇於奉獻、努力創新的黨員干部鼓勁,需要給那些廉潔自律、以身垂范、求真務實的黨員干部鼓勁,需要給那些不尚虛榮、不圖虛名、不務虛功的黨員干部鼓勁。鼓實勁要實干先行。鄧小平說過,“真正鼓干勁,就是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地解決問題”。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國際環境形勢,黨員干部要把心思用在實干上,把勁頭放在實干上,在實干中樹立信心,在實干中贏得人民群眾的掌聲。鼓實勁當激發“正能量”。鼓實勁應當要激發出實干的正能量,整改掉不良風氣,樹立求真務實的好風氣。鼓實勁促使黨員干部克服不思進取、作風漂浮、好大喜功、追名逐利的心態,時時處處都發揚尊重客觀規律,說實話、務實事、求實效,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工作作風。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