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60年5月25日,鄧小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

2019年01月16日08:2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60年5月25日,鄧小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會議,會議討論將於上海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的有關問題。他在講話中指出:“雄心壯志是好的,但還要有細致的工作,粗枝大葉的風氣不是小問題。”

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除了具備“舉重若輕”的恢宏氣度外,也擁有“舉輕若重”的細致功夫。“精雕細刻”,就是鄧小平成功處理具體問題的態度和方法。

1961年10月23日,鄧小平在接見共青團中央工作會議與會代表時說:“過去冀魯豫的工作比太行熱鬧得多,太行的工作不夠熱鬧,但是精雕細刻。當然,那個時候太行的工作再加點熱鬧就好了,但是歸根到底它是細致的工作,精雕細刻的工作,很深入的工作,結果得益處大,兵就不跑。”他還說:“我們的事業總是要求精雕細刻,沒有一樣事情不是一點一滴的成績積累起來的。”

據曾經在鄧小平領導下工作過的一些人回憶,鄧小平善於在作出大的決定后“大膽放手”,“不作具體干預”,“不多講具體方法”,讓下屬充分發揮智慧、施展才干。鄧小平在工作中是把“舉輕若重”與“舉重若輕”兩種工作風格有機結合起來的,關鍵是視情況相機運用。比如他晚年常說要“算賬”,他的一些重大決策,往往要把一筆筆大大小小的“賬”精心算好以后才作出。可以說,鄧小平一生所取得的成就既得益於他那“舉重若輕”的戰略思考,也得益於他那“舉輕若重”的“精雕細刻”“深入細致”的唯實作風。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