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多次擔任代總理

李東方

2019年01月10日07:33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鄧小平作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其一生先后擔任過黨和國家以及軍隊的許多重要領導職務,譜寫出光輝燦爛的人生篇章。這些經歷,在原中央文獻研究室編寫的《鄧小平傳(1904—1974)》一書中多有論及,在有關鄧小平的研究中也多有論述,但其擔任國(政)務院代總理這一段歷史,目前還鮮有研究,這不能不說是一個缺憾。筆者依據相關史料,結合《鄧小平年譜》並參照毛澤東、周恩來、陳雲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年譜中的相關記錄,嘗試還原鄧小平任國(政)務院代總理期間的這段歷史。

  一

  1952年7月下旬,根據中共中央決定,鄧小平調政務院工作。8月7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鄧小平為政務院副總理。8月13日,在政務院第148次政務會議上,周恩來宣布:在他奉毛澤東主席之命赴蘇聯訪問期間,由鄧小平代理總理職務。15日,周恩來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前往蘇聯訪問。9月24日,周恩來一行回到北京。鄧小平第一次代理政務院總理結束。

  在此次代理總理職務期間,鄧小平三次主持召開政務院政務會議。在此期間,鄧小平還以政務院名義簽發或批准辦法、通知、指示、規定等文件。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逝世。3月7日,中國派出以周恩來為團長的中國政府代表團乘飛機前往莫斯科參加斯大林的葬禮。3月17日,周恩來從莫斯科飛往布拉格,並於19日參加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總統、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主席克裡門特·哥特瓦爾德的葬禮。3月24日,周恩來自莫斯科乘飛機回到北京。在此期間,國內需要報送周恩來批閱的報告、請示等文件,由鄧小平代為批轉。例如,鄧小平先后批閱羅瑞卿報送周恩來的《關於日僑家屬贍養費匯款問題的報告》《請求批准軍委技術部增建站、台經費預算的報告》,審閱中央日僑事務委員會報送周恩來的《關於日僑出境攜帶物品的具體處理意見的報告》《關於日本接僑船隻船員接待問題的報告》等文件,並作出批示。於3月13日、20日主持召開政務院第170次、171次政務會議,聽取並討論通過馬敘倫作的《關於目前髙等學校教學改革情況與問題的報告》、聽取並討論批准王一夫作的《關於目前災區情況及預防春荒的報告》等。鄧小平實際上代行總理職權。

  二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根據《憲法》,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執行機關,是最高國家行政機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的提名,大會通過決定周恩來任國務院總理。根據周恩來總理的提名,大會通過決定:陳雲、林彪、彭德懷、鄧小平、鄧子恢、賀龍、陳毅、烏蘭夫、李富春、李先念任國務院副總理,習仲勛為國務院秘書長。此后,擔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於20世紀60年代周恩來總理出國訪問期間,先后五次代行總理職務,主持國務院工作。

  第一次是1963年12月13日至1964年3月15日。3個多月裡,周恩來總理對阿拉伯聯合共和國(今埃及)、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王國、緬甸、巴基斯坦、錫蘭(今斯裡蘭卡)6個國家進行友好訪問。在此期間,經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批准,“總理的職務由鄧小平副總理代行”。

  第二次是1965年3月22日至4月6日。周恩來總理率中國黨政代表團出訪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等國,並在羅馬尼亞參加格奧爾基·喬治烏-德治的葬禮。新華社3月22日電訊報道:“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去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參加羅馬尼亞工人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羅馬尼亞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會主席格奧爾基·喬治烏-德治同志葬禮。在周恩來總理出國期間,經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劉少奇批准,總理職務由鄧小平副總理代行。”

  第三次是1965年4月16日至29日。周恩來總理和陳毅副總理乘專機離開昆明前往雅加達參加第一次亞非會議10周年慶祝活動,並對緬甸進行友好訪問。這期間,鄧小平副總理代行總理職務。

  第四次是1965年6月1日至10日。周恩來總理對巴基斯坦、坦桑尼亞進行友好訪問。這期間,鄧小平副總理代行總理職務。

  第五次是1965年6月18日至7月7日。1965年6月18日至7月3日,周恩來總理赴開羅對阿拉伯聯合共和國進行友好訪問。7月3日至7日,周恩來總理視察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石河子墾區,以及喀什、烏魯木齊等地的農村、工廠、機關、學校。在此期間,鄧小平副總理代行總理職務。

  三

  國務院實行總理負責制,總理領導國務院的工作。代總理以副總理代行總理職務,除了副總理本身所分管的國務院工作外,還要代總理主持國務院工作。鄧小平在任代總理期間,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1.以代總理身份開展外事活動。會見來華訪問的外賓,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開展外事活動,是代總理的一項重要工作。鄧小平在任代總理期間,代表中央政府開展的外事活動,根據公開報道統計,達43次之多。

  2.出席國內有關會議、集會。(1)作關於國內國際形勢的報告。1964年1月24日,鄧小平以代總理身份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國務院召開的第112次會議擴大會議上作關於國際事務問題的報告,介紹中法建交的有關情況。在代總理期間,正值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鄧小平在會議上作關於目前國際國內形勢的報告。(2)出席總政舉行的春節擁政愛民聯歡晚會,並接見出席聯歡晚會的人民解放軍和人民公安部隊的四好連隊、四好單位代表等。(3)出席首都各界人民舉辦的群眾性集會。

  3.參加羅榮桓同志公祭大會並致悼詞。1963年1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國防委員會副主席羅榮桓元帥逝世。17日,鄧小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代總理身份與毛澤東、劉少奇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一起向羅榮桓同志的遺體告別。22日,黨和國家領導人、首都各界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官兵1萬多人在勞動人民文化宮為羅榮桓舉行公祭,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代總理鄧小平在公祭儀式上致悼詞。1964年2月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上將病逝,6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代總理的鄧小平,前往醫院向甘泗淇同志的遺體告別。

  4.批閱文件,處理國務院事務。鄧小平在任代總理期間,批閱了有關部委、單位報送的涉及外交、教育、科技、國防、對外貿易、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請示、計劃、報告、草案和相關材料,解決了當時急需處理的一些緊要問題。

  5.除了代理總理職務,主持國務院工作外,鄧小平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還要召集、主持召開中央書記處會議,就有關問題向中央提出建議,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處理中央日常工作等。《鄧小平年譜》記載,在任代總理期間,鄧小平先后主持召開7次中央書記處會議,聽取匯報,研究工作﹔這期間,鄧小平還要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參加毛澤東、劉少奇召集的一些會議,研究討論國家大政方針政策等。

  四

  1975年1月,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決定周恩來為國務院總理,鄧小平等12人為副總理。鄧小平在副總理中排序第一位。而此時的周恩來被病痛折磨,需要治療。2月1日,周恩來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上,周恩來說:我身體不行了,今后國務院的工作由小平同志主持。會議確定,鄧小平主管外事,在周恩來總理治病療養期間,代總理主持會議和呈批主要文件。2月2日,周恩來致信毛澤東,匯報國務院各副總理分工情況。毛澤東圈閱了此信。在毛澤東、周恩來的支持下,鄧小平實際上開始主持國務院日常工作。

  1975年,鄧小平主持國務院工作期間,由於“四人幫”的干擾破壞,全國各方面工作都陷入嚴重混亂狀態。鄧小平受命於危難之際,他根據毛澤東提出的要安定團結,把國民經濟搞上去的指示,在主持召開的各種類型的會議上,明確、堅定地提出要進行全面整頓的指導思想。在鄧小平的領導下,有葉劍英、李先念等一批先后恢復工作、擔任領導職務的老同志同心協力的配合,以加強鐵路工作,整頓鐵路運輸為突破口,對工業、農業、商業、財貿、文教、科技、軍隊等各方面工作的整頓便大刀闊斧地開展起來,並且迅速收到顯著的效果,國民經濟形勢明顯好轉。

  在此期間,鄧小平多次參加外事活動,雖是以副總理身份出現在公開報道中,但其身份實際上是代總理。例如,1975年3月12日至14日,時任圭亞那總理的林登·伯納姆訪華,鄧小平與其就國際形勢、裁軍和雙邊關系等問題舉行了3次會談,還主持了以周恩來總理名義舉行的歡迎晚宴。

  在粉碎“四人幫”后,再次復出的鄧小平還主持過一段時間的國務院工作。即1979年10月15日至11月10日,時任國務院總理的華國鋒對法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英國和意大利四國進行訪問,“在(華國鋒總理)出訪期間,國務院的工作由鄧小平副總理主持”。

  鄧小平在擔任代總理期間,主持國(政)務院開展了大量工作,完成了中共中央和國(政)務院委托的各項任務。雖然幾次擔任代總理的時間並不是很長,但這一經歷,是鄧小平偉大而波瀾壯闊人生中重要經歷的一部分,也成為鄧小平作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從政履歷的一個時代注腳。(摘自《百年潮》)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