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我們要消滅反動派,鞏固國防,就必須依靠各民族的團結,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2019年01月09日07:5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我們要消滅反動派,鞏固國防,就必須依靠各民族的團結,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1950年11月28日,鄧小平在歡迎赴北京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周年活動后歸來的西南民族代表團會議上發表講話。他指出:“我們要消滅反動派,鞏固國防,就必須依靠各民族的團結,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對於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而言,民族問題是社會總問題的一部分。作為處理和解決民族事項的一項影響大局的具體工作,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民族工作是統一多民族社會主義國家各項工作的一部分,對民族問題的關切就是對國家安全、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的關切。鄧小平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就敏銳地意識到對民族問題的處理和民族工作是關系領土完整、政權建設和民心向背的重大事項。

  鄧小平一直非常重視民族團結友愛,認為在中國這個多民族國家,隻有搞好民族團結,才能真正形成中華民族美好的大家庭。他曾說,“現在我們民族工作的中心任務是搞好團結,消除隔閡”,“搞好團結,就是工作做得好,就是成績”。為了消除民族偏見、疏通民族關系,黨和政府派遣民族工作訪問團、慰問團深入民族地區,宣傳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民族地區也組織了大量的參觀團、國慶觀禮團等,到北京和其他城市、農村,參觀、學習與訪問。通過這些活動,增進了少數民族之間、少數民族與漢族之間的了解與信任,增強了各少數民族同胞對黨和政府的政治認同,促進了各民族之間的大團結。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在鄧小平的關心下,中共中央印發了一系列文件,全面落實了黨的民族政策。鄧小平還根據我國民族關系的實際,提出了社會主義的團結友愛、互助合作的新型民族關系,並說:“在實現四個現代化進程中,各民族的社會主義一致性將更加發展,各民族的大團結將更加鞏固。”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