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51年6月25日,鄧小平在中共中央西南局召開的“七一”紀念活動大會上作報告

2019年01月08日08:0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每一個黨員都必須理解黨的利益與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的一致性。每一個黨員都必須用心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了解他們的迫切需要,並幫助他們組織起來,為實現他們的需要而斗爭。

  1951年6月25日,鄧小平在中共中央西南局召開的“七一”紀念活動大會上作報告。他指出:“每一個黨員都必須理解黨的利益與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的一致性。每一個黨員都必須用心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了解他們的迫切需要,並幫助他們組織起來,為實現他們的需要而斗爭。”

  鄧小平在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中,對黨的建設付出了巨大心血,對如何建設一支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政黨,有著深刻思考。黨離不開人民,這是黨的性質和黨的事業的內在要求。我們黨提出的各項重大任務,沒有一項不是依靠廣大人民的艱苦努力來完成的。如果哪個黨組織嚴重脫離群眾而不能堅決改正,那就喪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敗,就會被人民拋棄。鄧小平還進一步提出了領導就是服務的論斷,劃清了工人階級政黨領導和剝削階級統治的區別,為擺正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指明了方向。另一方面鄧小平強調人民也離不開黨,反對離開黨的領導而歌頌群眾的自發性。鄧小平還指出:“黨如何才能密切聯系群眾,實施正確的和有效的領導,也還是一個必須認真考慮和努力解決的問題,但是這決不能成為削弱和取消黨的領導的理由。”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進一步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面臨的新挑戰。學習鄧小平倡導並成功運用的辯証思維處理問題,沉著應對各種挑戰,就能把執政黨建設的理論和實踐不斷推向前進。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