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在1978年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前后

宋毅軍

2019年01月04日07:3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75年,鄧小平以軍隊整頓為突破口,大刀闊斧地開始了全面整頓。1月19日,鄧小平在解放軍各大軍區領導同志座談會上發表了題為《軍隊要安定團結》的談話。他指出:“在軍委擴大會議之后,還要開一個政治工作會議。”為什麼要召開政治工作會議?鄧小平回答說:因為“軍隊的思想問題一大堆”。

  在1975年7月14日召開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鄧小平在提出了“軍隊整頓的任務”后說,“很多同志提出,希望開一個政治工作會議,我看這個意見很好,是需要開一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研究加強軍隊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從而達到“要加強軍隊黨委的集體領導,要加強政治機關,提高政治機關的威信”的目的。但由於鄧小平政治生涯的第三次“跌落”,這次會議中途夭折。1977年12月,經過充分醞釀,中央軍委在北京召開全體會議。第三次復出的鄧小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加強軍隊領導班子建設、紀律建設和軍隊團結,以保証全軍各項任務的完成。

  1977年12月中央軍委全會之后,鄧小平等同意多數人的提議,決定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並明確把會議主題定為“集中研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恢復和發揚政治工作的優良傳統,提高我軍戰斗力”。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多年沒開,現在開這樣一次會議,應該採取什麼方法呢?鄧小平提出,方法有兩種。很明顯,第一種應該也隻能是“採取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方法,總結過去的經驗,分析新的歷史條件,提出新的問題、新的任務、新的方針。這樣,我們的會議才能夠解決問題,才能夠解決得正確”,才能“在實際行動中堅決擁護毛澤東思想”。第二種是“隻把過去的一些文件逐字逐句照抄一通”,但那就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實際上也隻能是違反毛澤東思想”。

  根據中央軍委全會和鄧小平等指示精神,時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韋國清,主持召開總政黨委會進行研究,決定由梁必業具體負責會議的籌備和文件的起草工作。由於這是從提議到召開經過幾年時間,特別是經過粉碎“四人幫”、結束“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次全軍政工會議,因而成為在重要轉折關頭肅清林彪、“四人幫”對我軍政治工作的破壞與影響的會議。因此,開好這次會議十分重要,而關鍵是要有好的會議文件。這期間,梁必業等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組織領導起草會議文件上。

  鄧小平十分關心會議文件的起草工作,先后幾次召集總政領導同志座談,並作出重要指示。整個文件形成都是按鄧小平的指示精神去起草和修改的。

  1978年3月20日上午,鄧小平同韋國清、梁必業、徐立清、顏金生等談話,對會議幾個主要文件提出修改意見。他認為:

  第一,“這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的文件,中心就是要把決議搞好”。在審看《中共中央軍委關於加強軍隊政治工作決議》草案送審稿后,鄧小平認為,決議稿寫得比較簡練,但不夠全面。“要寫全面一些,要把古田會議以來政治工作總結的全部好的經驗都寫進去。”決議稿對三大民主等內容不突出,所以“要充實,要強調”。鄧小平還說,1960年軍委擴大會議作出的決議是好的,這次寫決議要把好內容都吸收進來。“軍隊建立紀律檢查委員會應該寫上,獎懲制度也應該寫上。”“這個決議要作為今后學習和檢查的主要文件,以后大家看這個決議基本就可以了。”“政治工作要保障部隊戰斗力的提高。”過去練四大技術(指射擊、投彈、刺殺、土工作業)出戰斗力,現在情況不同了,要掌握現代化戰爭知識,要一兵多能,干部要指揮現代化戰爭。

  第二,會議主題報告“要更多地闡明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政治工作怎麼做,全軍指戰員怎麼做”。鄧小平說,報告稿有的部分重復,理得不清。報告對保証訓練質量沒有講,政治工作要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對院校提了一句,不夠。報告就是要有針對性,要抓住重點,抽幾個問題展開講,集中講,講透。報告就是“要講清楚新的條件是什麼,在新的條件下,應該怎麼講紀律,怎麼做思想政治工作,怎麼提高戰斗力,怎麼發揚優良傳統”。

  總之,決議、報告就是要解決在新的條件下政治工作怎麼做的問題。鄧小平舉例說,年輕干部到地方比較好安排。“軍隊干部轉業到地方,要作風好,艱苦奮斗,能上能下。要既能管好軍隊,又能做好地方工作”,再加上學習一些相應的本領,這也是新條件下的問題。在新的條件下,“要強調一兵多能,干部多學些本領,轉業以后工作就好安排了,就能較快接上工作了”。軍隊干部如果思想好、作風好,轉業后會做政治工作,會做管理工作,地方也會歡迎。此外,鄧小平還對干部考核與獎懲、整頓作風紀律、政工干部以身作則、把軍隊辦成大學校等問題作了指示。

  根據鄧小平指示,會議期間,到會全體同志人人動腦、動口、動手,集思廣益,討論修改決議草案,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爾后,成立了一個由8個大單位負責同志組成的修改小組,集中研究分析大家的意見,從中心思想、內容、結構到文風,都作了較多的修改,再次印發大家討論征求意見。葉劍英和鄧小平在會議上講話后,會議文件又作了進一步修改。最后由韋國清主持召開總政黨委會討論通過,形成給軍委的送審稿。經軍委通過后,由中央批轉全黨、全軍貫徹執行。(摘自《黨史文苑》)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