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我們的改革開放事業剛剛起步,任重而道遠,前進中還會遇到一些曲折。但我堅信,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各種困難,把先輩開創的事業一代代發揚光大

2019年01月03日08:11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9年9月4日,鄧小平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他在信中說:“我們的改革開放事業剛剛起步,任重而道遠,前進中還會遇到一些曲折。但我堅信,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各種困難,把先輩開創的事業一代代發揚光大。”

改革開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特色,隻有毫不動搖地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才能不斷發展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鄧小平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他開啟這場新的偉大革命是有充分的歷史和現實依據的。在晚年,他對堅持和不斷推進這場革命的目的和意義再次作出深刻闡述,指出:“堅持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命運的一招。”我們干的“是中國幾千年來從未干過的事。這場改革不僅影響中國,而且會影響世界”。正是因為認識到這場革命的根本目的是要完善社會主義制度、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進人民福祉,正是因為出於這種對國家前途和命運的深切關懷,他的戰略定力和政治信念沒有絲毫動搖。

鄧小平堅持改革開放,源於他堅信這是黨和人民的歷史性選擇,是全黨的覺醒,人民的意願。他說,改革開放中的許多發明和成果,都是基層人民群眾創造出來的,是黨的集體智慧。他的作用是把這些發明和智慧概括起來,提出方針和政策。

今天,從歷史的比較和國際的觀察中我們可以深切認識到,正是他堅定的政治信念和敏銳、深邃的戰略思維,讓我國闖過了道道難關,在新世紀掌握了很多戰略主動權,擁有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的可靠依據。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