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領導整頓講效率

程中原

2019年01月03日08:0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大刀闊斧,雷厲風行,堅決果斷,務求迅速見效。這是鄧小平的工作作風和戰斗風格,也是1975年整頓迅速見效的重要原因。

關於鐵路整頓,萬裡原准備在當年3月召開以解決鐵路問題為重點的全國工業書記會議。鄧小平說:不行!要在2月25日開。也就是不等過完年,在農歷正月半召開。3月5日會議結束那天,鄧小平接見與會人員,一反常規,不同大家握手,說:不拉手了,現在工業情況還不好,等你們工業上去了,再拉手。鄧小平講話強調:“要從大局出發,解決問題不能拖。”對鬧派性堅持不改的,“隻等他1個月,等到3月底。如果再不轉變,頑固地同無產階級對立,那樣性質就變了”。主管交通的副總理王震當場立下“軍令狀”:保証1個月內見效。徐州鐵路整頓隻用了12天,面貌煥然一新。鄧小平即於3月25日主持國務院全體會議聽取萬裡匯報,推廣徐州經驗。鄧小平不斷插話,指出:平反工作要一批一批搞,不要一個一個搞。弄錯了就要立即平反。對支持搞派性的干部,屬於軍隊的,軍委下命令調走﹔屬於鐵路系統的,鐵道部趕快調走。中央、國務院下決心,從4月1日開始行動。鄧小平充分肯定“限期改正”這條好經驗。對國防科技系統派性的整頓,鄧小平也提出1個月的期限。他說:過去我們對鐵道部說,隻等1個月。結果很快扭轉過來。現在我們對七機部也提出隻等1個月,到6月30日為止。七機部的派性問題及時得到解決,兩派團結起來,創造了“三星高照”的優異業績。

1975年整頓是對“文化大革命”撥亂反正的開始,是改革開放的實驗,鄧小平理論也在1975年整頓中醞釀和開創。在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歷程中,1975年整頓是連接“文化大革命”前十年和新時期的重要環節,較之“文化大革命”前十年的探索,應該說,1975年整頓所作的探索,為新時期的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作了更為直接的准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二次偉大轉折的前奏。

從1975年整頓的歷史,可以看出,在上世紀70年代中國歷史轉折關頭產生的世紀偉人鄧小平,既是毛澤東思想的繼承人,又是毛澤東思想的發展者。而作為1975年整頓歷史主角的鄧小平,他在領導這一偉大實踐過程中表現出來的智慧、膽識和領導藝術,將永遠啟迪和昭示中國共產黨的黨員和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領導人民群眾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摘自《北京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