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夯實發展基礎 優化營商環境 推動民營經濟發展行穩致遠

訪棗山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永明

2019年01月02日08:39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日前,全市(廣安市)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大會隆重召開,吹響了全市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的“沖鋒號”,極大地提振了信心、鞏固了決心、凝聚了人心。2018年12月27日,就如何激發民營企業新活力、創造新業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專訪了棗山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永明。

據介紹,2018年1至10月,棗山園區民營經濟投資75億元,同比增長44%﹔新增企業272戶,同比增長50%以上﹔個體工商戶785戶,同比增長70%以上。“現在,民營經濟已成為園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全市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大會的召開,更加堅定了我們加快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劉永明表示,棗山園區將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抓好三個方面重點工作,發展壯大民營經濟。

凝心聚力,抓好產業政策落地落實。一方面,貫徹落實扶持政策,全面理解和准確把握中省市的方針政策,召開學習會、研討會,認真學、反復學、深入學,切實學懂弄通中省市關於發展民營經濟的各項決策部署,更新和完善園區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政策和措施,制定具體工作方案和實施細則。其次,營造親商安商氛圍,通過媒體宣傳、入戶宣傳和企業家論壇等方式,大力宣傳中省市和園區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相關政策,做到人人知、人人曉,打消民營企業發展顧慮。再次,鼓勵表彰先進企業,將組織召開棗山園區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大會,推選對園區經濟發展有突出貢獻的優秀民營企業、民營企業家,並給予政治榮譽和經濟待遇,實現政商凝心聚力、共同發展。

穩步推進,為民營經濟繁榮夯實基礎。市委五屆六次全會提出,在棗山片區建設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商貿中心。為此,園區將充分發揮川渝合作示范區(廣安片區)建設總體方案在棗山片區規劃建設物流商貿功能區的政治優勢,滬蓉、銀昆、遂廣3條高速公路及廣武路、棗彭路、岳廣華3條快速通道交匯的交通優勢和位於主城第三階梯的區位優勢,完善功能配套,加快城市路網建設和要素保障。優化園區中央商務區和物流中心建設規劃,推動商業提檔升級,促進各區域凸顯特色、同步發展,形成優勢產業集群效應,力爭用三年時間基本建成廣安商貿中心,促使園區盡快成為成熟城區。

優化環境,與民營企業共享發展“蛋糕”。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簡化行政審批、加強政策統籌和部門協調,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一視同仁對待國企民企,打造更加優質的營商環境。搭建銀政企溝通平台,加強與金融機構對接,大力支持銀行機構在棗山布局網點,構建靈活的金融機制,推動金融機構高效公平地服務中小企業。優化政務服務,設立專門機構,對民營企業投資的重大項目用地、程序審批等開辟“綠色通道”,第一時間受理、第一時間審查,提高民營企業發展動力。加大扶持投入力度,從設立產業扶持專項資金、降低行政事業性收費等方面出台政策,對民營企業項目進行有效扶持,切實降低民營企業成本,增強其發展信心,與園區民營企業共享經濟發展成果。(記者 劉秦君)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