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關於經濟體制改革,這實際上是一場革命。它是不是正確?歸根到底是看生產力能不能得到發展,人民的生活能不能得到提高

2018年12月27日08:59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4年11月9日,鄧小平會見意大利共產黨領導機構成員、書記處書記賈恩卡洛·巴葉塔。在談到我國的經濟體制改革時,鄧小平指出:“關於經濟體制改革,這實際上是一場革命。它是不是正確?歸根到底是看生產力能不能得到發展,人民的生活能不能得到提高。”

鄧小平重新回到領導崗位后,用了很大精力研究我國的國情,不斷思考通過什麼樣的途徑和方法改變我國發展落后的問題。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鄧小平對這個問題經常挂在嘴邊,在多次講話和談話中時常說起。1978年10月,他在會見德國新聞代表團時說,我們“同發達國家相比較,經濟上的差距不止是十年了,可能是二十年、三十年,有的方面甚至可能是五十年”。他認為:“承認落后就有希望,道理很簡單,起碼有個好的願望,就是要干,想出好方針、政策和辦法來干。”鄧小平不僅在反思中國發展落后中尋求改革的辦法,而且將此與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聯系在一起。1987年10月,他在會見匈牙利客人時指出,“我們現在真正要做的就是通過改革加快發展生產力,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用我們的實踐來証明社會主義的優越性。”

“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鄧小平深刻闡述了我國改革的目的。鄧小平認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它的生產力比資本主義發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他強調,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改革的性質同過去的革命一樣,也是為了掃除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障礙,使中國擺脫貧窮落后的狀態。”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