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鄧小平最后一次正式會見外賓

2018年12月25日08:0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989年11月13日上午,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會見了以齋藤英四郎(時任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為高級顧問、河合良一(時任日中經濟協會會長)為團長的1989年度日中經濟協會訪華團。

10時整,身著深灰色中山裝的鄧小平站在福建廳門口屏風旁迎接客人。同往常一樣,他容光煥發,笑容滿面地同來訪的日中經濟協會訪華團的客人一一握手、問候,但賓主落座后的開場白卻與以往不大相同。

鄧小平心態平靜、語氣隨和地說:“我們都是老朋友了,歡迎你們。在我離開領導職務之際,應該見見老朋友。多年來,你們在中日合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盡了很大努力,非常感謝你們。你們這個團可能是我見的最后一個代表團。我想利用這個機會,正式向政治生涯告別。”雖然是短短幾句話,雖然還是那一口熟悉的濃重的四川鄉音,像以往那樣說得明快、平和,但卻明白無誤地告訴人們:深受中國人民愛戴的鄧小平,將正式告別他60多年波瀾壯闊的政治生涯。

鄧小平端起茶杯喝了一口后又說:“今后有些老朋友來中國,可能不見不禮貌。我可以去客人住地拜訪,談友誼,談非政治性的事情。”

話題自然而然地就引到了新的中央領導集體上面。鄧小平態度明朗、充滿信心地說:“今后,我有意見,還要對領導班子講。對新班子,我相信他們有能力把事情做好。有差錯,他們自己總結,取得經驗,就又前進了一步。重要的是領導班子要團結。”

鄧小平沉吟片刻,環顧一下在座的各位,繼續說:“江澤民同志是一個很有本領的人。作為知識分子,他比我知識多,當然經驗比我差一些,但經驗是可以鍛煉出來的。他今年隻有63歲,有這個領導班子我很放心。”

在談到國內情況時,鄧小平侃侃而談:“中國十年制定的方針、政策不會變,發展戰略不會變。治理整頓是為了更好地前進。前一段我們經濟建設搞得太快,有點后勁不足,但我們不后悔。我們畢竟上了一個台階,不是邁了一小步,而是一大步。我們的戰略目標是分三步走。我們十年來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是一個大的失誤就是政治思想教育少了,連愛國主義宣傳也少了。”

鄧小平以強調的口吻告訴日本客人:中國要發展,要國際和平環境和合作,要國內不亂。一亂什麼也搞不出來。在全國“要進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特別是紀律教育、愛國主義教育”。

最后,鄧小平談到了中日合作問題。他語重心長地說:“兩國合作具有深厚的基礎,這種合作要長期堅持下去。我們對中日友好的方針不會改變。希望日本方面要自省,不要自大﹔中國需要自強,不要自卑。隻有這樣,友誼才會是永恆的,合作才是永恆的。”

會見結束后,日本客人握著鄧小平的手充滿感情地說:“為了中國的繁榮、亞洲的繁榮和日中友好,希望您健康長壽!”

鄧小平用力地同客人緊握了一下手,含笑點點頭,表示由衷的感謝。

待日本客人剛一離去,一群記者就圍上來要求與鄧小平合影。

鄧小平欣然同意,並且臉上綻放著輕鬆的笑容,幽默地說:“好,這比會見外賓要輕鬆得多了。”

大家邊笑邊說:“這也是您最后一次會見正式記者。”大廳內一片歡聲笑語,充滿溫馨氣氛。

隨后,大家簇擁著鄧小平走到屏風前,“咔嚓”“咔嚓”的聲音不斷響起,閃光燈不停地耀目閃爍著。為了離鄧小平近一點,有的同志還不時地調換位置盡量站靠在鄧小平身旁。鄧小平很理解大家的心情,盡量滿足大家的要求。(孟紅)

(摘自《世紀風採》)

(責編:趙亮、李璐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