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1979年7月,鄧小平視察山東

2018年12月20日15:57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1979年7月,鄧小平視察山東。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鄧小平多次到山東視察指導工作,他在講話中,無不強調要以實事求是的精神分析解決問題,結合本地區的實際情況,搞好經濟建設。

  1979年,中國的改革開放正處在起步階段。7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了廣東、福建兩省《關於對外經濟活動實行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的報告》,確定興辦深圳、珠海、汕頭、廈門4個經濟特區。這個報告批轉后的第11天,鄧小平便來到山東,首先到了青島,下榻在八大關山海關路9號。

  7月28日上午,鄧小平在青島八大關匯泉小禮堂聽取了山東省委領導同志的匯報。聽完匯報,鄧小平說:“我們解決了兩個方面的問題,一個是思想路線問題,一個是政治路線問題。思想路線非常重要,沒有正確的思想路線,不可能有正確的政治路線。”

  解放思想,發展經濟,是鄧小平這次在山東反復講的又一個話題。他不贊成到處都搞“以糧為綱”,而是提倡因地制宜發展農業生產。鄧小平的這些思想,給山東省委一班人很大啟發和鼓舞,為山東大力發展多種經營,以至后來實施“海上山東”和“南四湖綜合開發”戰略,指明了方向。(記者 趙大國 整理)

  

(責編:李璐穎、高麗)